为深水航道建设“清肠”!一黄沙船“沉睡多年”终见天日

2018年04月04日 15:51:16 | 作者:周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c477b2f3ca6253e5aba5a2 13762072 2018-04-04 15:51:16 /a/20180404/5ac477b2f3ca6253e5aba5a2.shtml

  备受关注的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将于5月1日全面贯通,这是我国在建规模最大的水运项目,是我们江苏人的骄傲。然而就在最近,长江航道建设者们发现泰州大桥附近的水域下有一个巨大的障碍物,这个障碍物会威胁到整个航道的安全。那么这个沉睡在水下的障碍物究竟是什么,该如何处理呢?

  在泰州大桥上游水域约2公里处是这次深水航道工程施工的关键点,然而就是在这个关键点上,通过仪器探测,建设者们发现江下有一个巨大的障碍物。工程二期后续疏浚II标项目经理王小华告诉记者:“耙吸式挖泥船在施工的时候,在江下的耙头断了六根耙齿,我们断定江底有非常硬的障碍物。我们认为沉船的可能性比较大。”

  潜水员周同荣说:“水下是看不见的,摸到了铁板和锚缆桩,摸出了一个船的形状,船头和船尾能摸到。”

  这艘沉船不仅会影响工程的进度,而且会威胁到长江航道其他船只的航行安全。经过水下冲砂,船底穿钢丝等一系列的工序后,建设者们决定开始打捞沉船。

  经过充分的准备,4月1日打捞正式开始。沉船打捞现场指挥陈国中介绍:“根据潜水员的水下探测,被泥沙填埋的深度大概有四五米深,所以打捞难度非常大。因为它的船长在40米左右,宽度在8米,船很难起浮。”随着打捞的推进,慢慢的,沉船的一部分露出来了,“这是一个钢质船,估计在800吨左右,至少沉船有三到四年了,这个船是装黄沙的。”

  荔枝新闻记者在打捞现场看到,刚刚打捞上岸的是沉船的前半部分,前半部分长20米左右,高3米。船身变形严重,可以想象一下,当初沉没前,这艘船可能受到了比较严重的撞击。此外,由于在水下沉睡时间较长,船身上锈迹斑斑。

  王小华介绍:“这是一艘无主船,当初这艘船沉下去的时候没有向任何单位报备。据当地老百姓介绍,当时是‘一条龙’船队,这个船是最后一艘。可能受到撞击有可能沉没,前面的船员就把绳子斩断,它就沉没了。”

  4月2日下午5点,在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后,二次打捞工作又开始了,这次主要是打捞沉船的后半部分。潜水员告诉记者:“船全部埋没在沙土里,所以我下去先用工具吸沙土,然后再穿钢丝。”

  通宵达旦,长江航道建设者奋战近一个月后,4月4日,船体打捞工作完成。王小华说:“沉船打捞上来后,水下的障碍物就清除了。清除后,我们会迅速组织挖泥船进场施工,水下大概还有9万吨的泥沙,还要五天,我们就可以完成。”

  据了解,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项目是我国"内河水运"技术最复杂的重大工程,是打造长江黄金水道的重点项目,在项目进行中清除巨大障碍物,也体现了长江航道建设者们的智慧和过硬的技术能力。这个项目建成后,航道的通航能力提升50%,5万吨级海轮可以从海港直达南京。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忱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