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最好的过节方式是铭记

2018年04月02日 11:03: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江风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一年一度的清明时节将近,在这天地回春、百花争妍的美好时节,人们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而我们的祖先将这一美好时节予举行纪念活动,正彰显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如何过好这一传统节日,在笔者看来,清明时节,最好的过节方式是铭记。

  铭记是清明节的文化内核。我们知道,文化无形需要有形载体,对于传统清明节而言,它历经两千多年的悠久岁月,其铭记家国之情岿然不动,变化的不过是其载体与具象。对此,我们传承这一悠久而厚重的清明文化,一方面要把清明节最优秀、最核心、最关键的文化内核继承和发扬光大。另一方面,也必须要把清明文化中的优秀部分与新时代的新理念,比如绿色、低碳、生态等文明理念相融合,找到其最佳的结合点,惟有如此,清明节才能真正地得到正确的传承。对此,在清明祭祀的过程中,我们既要做到铭记先人、祭奠先烈,传承清明节日真义,又要杜绝燃放鞭炮、纸线等,倡议以植树、鲜花等生态文明祭祀的方式,这并不矛盾,恰恰是过清明节的正确方式。

  既要保留传统文化的优秀内核,又要敢于破除赋在其上的旧风陋习,这一破一立,并不矛盾。破不是对传统节日的破坏,恰恰相反,是要以更加环保、绿色、生态的方式,在清明节铭记那些为家、为国、为我们做出奉献与特殊的先辈们。立也不是标新立异,而是在传承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最新的文明理念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让历史与现代相通,让文明成为沟通传统与现代的最好桥梁。

  最好的方式是铭记,这是清明文化的本义,而怎样去铭记,这是清明传统习俗与现代文明理念结合的课题。对此,过好清明节,传承优秀节日文化,并不要刻章在于形式,诚然,清明节的仪式感一定要有,正如这几天,全国各地的中小学都让学生们自制白花,举行祭奠烈士的活动,这正是一种非常好的清明文化教育。同样,对于每一个家庭而言,将过清明节作为家庭重要的活动,也需要通过一种形式予以表现。但我们无须纠结于形式,只要在内心深处为我们的父辈、为我们国家的英雄,有一块温暖的空间,那么,这个清明节,一定是最真、最善、最美、最诚的节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