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规范祭祀行为倡导文明环保

2018年04月02日 10:41: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魂断最是春来日,一齐弹泪过清明。自古以来,每逢清明节,人们总会在此时来到先人墓前,以烧纸钱、点香烛等祭祀形式,寄托对先人的哀思与怀念之情。

  虽然时代在发展,中国人却一直没有离开烧纸、放炮、摆贡品等这些沿袭千年的习俗。这些传统习俗带来的环境污染与资源浪费等弊端是显而易见的,也与我们所倡导的文明节约型社会、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完全相悖。

  近年来,民政部门大力倡导文明祭扫,绿色殡葬,移风易俗理念,然而,年年都在喊文明祭扫,年年都在提上坟不烧纸,献花表哀思;文明搞祭祀,无火过清明的新观念,可纵观清明、中元节、寒衣节和春节的前夕,公墓处所仍然纸钱烧不停、灰尘满天飞。这令人深思:文明祭扫为什么这么难,究竟难在哪?

  究其背后的原因,除了人们传统祭扫观念外,更多的在于对文明祭扫倡导的多,出实招的少。毕竟传统祭扫观念影响深远,一旦不让“烧纸”“摆贡”,又没有其他能够让群众接受的方式替代,又如何能够让群众在祭扫亲人时离经叛道呢?

  “新建环保式金纸焚烧炉,市民可以通过公众号将内心的思念写在烧金单上并打印下来贴在需要焚烧的物品上,到陵园祭扫时可免费听讲座……”近年来,部分城市推出的一系列文明祭扫和生态殡葬新举措,相比之前,更加环保,更能够让市民所接受。

  这些走心的人性化、文明祭拜新举措,自然会赢得市民纷纷点赞。如此,文明祭扫,空气中不见乱飞的纸灰也就能够成为现实。

  当然,摈弃祭扫陋习,崇尚文明祭扫,利弊自然不需赘述。但市民多年来形成的传统观念影响不可能在一朝一夕间破除,这就需要我们在通过一以贯之的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导、宣传之外,更要出实招,如鲜花免费换纸钱,提供思念墙、心愿卡、祈福丝带等载体来表达寄托哀思,如此既营造出浓郁的文明低碳祭扫社会氛围,又能够让新的文明祭扫方式进入平常百姓心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