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一点通:橘子皮可以解开手机指纹锁?

2018年04月01日 19:47:28 | 作者:闻祥 杨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c0c443f3ca6253e5ab8553 13728130 2018-04-01 19:47:28 /a/20180401/5ac0c443f3ca6253e5ab8553.shtml

  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智能手机几乎都有指纹识别功能,不管是用于指纹解锁还是指纹支付,都非常方便。由于指纹的唯一性,多数人对手机指纹识别功能的安全性还是非常认可的。然而最近一位手机用户发现,用一块橘子皮就能秒开手机指纹锁,还能实现转账付款。

  安徽马鞍山的许先生,前不久手机摔了一次,指纹触摸键出现了裂痕,让他诧异的是,手机摔了之后其他人居然都能解锁他的手机了。

  后来经过专业人员研究和测试发现,哪怕是在手机完好的情况下, 用橘子皮也能秒开指纹锁。记者经过反复测试,发现根本没办法靠橘子皮解锁。那么网上视频里的情况是如何做到的呢?我们按照专家的指导对手机做了一些简单处理,然后记者反复使用几次,这次橘子皮能打开指纹锁吗?

  记者演示:“现在我面前的这两部手机,能用橘子皮开指纹锁吗?首先这部是我的手机,取一块橘子皮放上轻轻按压,我的手机秒开了。另外再来试下一个不同型号的手机,这个指纹键在背面,您看这部也开了。”

  橘子皮真的成功的解开了这两部手机的指纹锁,那其他人能解锁记者的这部手机吗?

  这部手机里只录入记者右手大拇指一个指纹,除了用橘子皮,三位路人都解开了手机指纹锁。不只能解锁,陌生人也能用这部手机完成指纹支付。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破解指纹锁的关键是指纹解锁键上的图案,我们只需要准备常见的导电笔或者石墨,在透明胶带上或者指纹贴上涂抹一些固定的图案贴在指纹触摸键上,录入指纹的机主成功使用几次之后,其他人都可以解锁了。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教授沈剑说:“手机指纹识别的算法是一个图像匹配的过程,匹配度达到一定程度就可以认证通过。”

  专家指出,手机指纹锁属于图像识别系统,图像只要部分匹配就能开锁,新闻中那台手机应该是在传感器部位摔出了裂痕图案,而实验中用到的石墨同样也是在传感器上形成了固定图案,当我们用正确指纹解锁手机时,虽然这些图案会遮挡部分指纹,但手机依然会解锁成功。经过机主多次操作后,系统会更新记忆,默认石墨图案是机主指纹的一部分,再给其他人使用时,仍然能够指纹解锁手机。

  沈剑说:“公安系统采用的是更细腻度的点对点的配,他要求整个指纹或图像要完全匹配,要精确无误。民用指纹解锁更多强调实用性,效率要强调一碰就能开。”

  其实指纹解锁相较于其他类型的解锁方式,是相对安全的,生活中只要您多留个心眼,您的指纹还是很安全的。

  沈剑告诉记者:“首先要获取手机,然后贴上石墨粉,机主本人再验证通过,这个时候手机再给想要破解密码的人才有可能实现后续的操作。过程比较复杂,用户不用过分担心。”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手机按键贴,很受大家欢迎,专家提醒大伙在使用时要注意上面是否有多余的覆盖物,以防您的指纹被别人利用。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闻祥 杨晔 编辑/国正 )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