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职业病 南京今年将创建4家市级健康企业

2018年03月31日 16:46:33 | 作者:李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f46dbf3ca6253e5ab7b99 13716275 2018-03-31 16:46:33 /a/20180331/5abf46dbf3ca6253e5ab7b99.shtml

  为了更好地让企业对员工的健康进行管理,防治职业病,南京市爱卫会、南京市职业病防治院等单位,正着手开展健康企业创建工作。昨天,记者走进了首批试点健康企业、江苏南热发电有限公司,看看健康企业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首批健康企业试点:给员工健康加防护

  在江苏南热发电有限公司的食堂,专门设置了一个员工自助式健康检测点,这里除了有血压监测仪,身高体重测量器,健康科普宣传栏,还有一个企业员工健康管理智能机器人,员工只要进行人脸扫描登陆,就可以在机器人的语音提示下,测量血压、血氧、血糖、体温、心电图等各种健康指数。后期还可以通过在线视频就健康问题和医生进行交流。

  健康管理服务提供商余自强说,“现在普遍员工工作压力都比较大,它对一些慢性病的健康管理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它可以把你一段时间的数据,都可以汇成一条曲线。”

  作为热发电企业,免不了有粉尘、噪声、化学品等污染。江苏南热发电有限公司在噪声比较大的鼓风机外,安装了隔音墙,要求所有进入厂房的员工,必须佩带安全帽和耳塞,在接触粉尘的地方佩带专业口罩,对职工健康进行全方位防护。

  健康企业要满足四个"健康标准"

  南京市职业病防治院负责人表示,要想成为健康企业,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包括健康环境、健康管理、健康服务、健康文化。比如健康服务是指企业要设置健康教育专栏,定期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每两年体检一次,企业必须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存在职业危害的岗位,必须在合同中注明危害及后果,防护措施和待遇等。

  而健康文化要求企业建有娱乐健身场所,积极举办各类文体活动。评为健康企业后,还要对其效果进行评估,包括职工肥胖率控制在12%以内,职工吸烟率控制在20%以内等等。

  南京市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张荣介绍,“所有健康企业的批准,最后是由一个专家组来对企业所提供的材料来进行一个审查。到达一定的分值,我们就认为是他是健康企业。”

  据悉,南京在今年计划创建市级健康企业4家,力争以后每年都建成一批省级和市级健康企业。

  编后:对督促用工单位给员工打造健康有益的工作环境来说,健康企业的评审创建无疑是好事。但未来健康企业覆盖率多少,能不能优胜劣汰,能不能给其他问题企业带来示范效应,这都是主导者应该思考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编辑/杨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