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首个公租房整租项目交付 租金只有市场价一半

2018年03月30日 09:00:49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0多平方米,一室一厅,有家具家电,每月房租300多元——27岁的武汉小伙孙琦环顾新家,满脸笑意,“比我想象中还好!”昨天在东璟家园,无锡地铁集团首批租赁的60套房屋完成交付。据悉,这是无锡首个公租房整租项目,做法在省内领先。该项目共有房源162套,第二批102套房屋将于下半年完成交付。

  孙琦是地铁2号线信号楼值班员,去年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跳槽到无锡,之前住员工宿舍。他说地铁工作时间四班倒,舍友之间难免相互打扰,而且自己到了独立生活的年龄,特别想单独居住,所以听说可以申请公租房立即报了名。孙琦放下现场领取的甘蔗、糕点等乔迁吉祥物品,打算将房子简单布置一下,过两天就搬进来,“我在地铁查桥站上班,从这里骑车十几分钟就到柏庄站,比从西漳的员工宿舍过去更方便”。正聊着,2号线地铁司机李维和三阳广场站值班站长郑晰文走进来参观,他们俩去年结婚,现在夫妻还各自住在男女宿舍,申请的两室一厅将在第二批交付。看到屋里橱柜、床、电视机、空调等一应俱全,小夫妻对新家充满期待。

  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军介绍,这次的公租房整租项目,在无锡无房的员工都有申请资格,并且自行搭配单人租、合租、家庭租。通过前期需求调研、配租抽签等方式,每一套房子都找到了适合的“主人”,一共将惠及236名员工。为缓解一线员工生活压力,地铁集团还解决了家具添置问题,实现“拎包入住”。截至去年12月,国内已开通地铁的城市有35个,地铁相关技术和专业人才很抢手。张军表示这一做法能降低员工生活成本,提升员工幸福感,在激烈的竞争中留住人才。

  公租房整租与公租房个人申请有哪些不同?无锡市保障性住房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白洪恩说,整租项目由企业担保,对户籍没有限制,交付后按照每平方米6元规定房租价,由企业统一收取交纳。去年9月出台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完善公租房分配方式的通知》,要求各地实施精准保障,优先或确定一定数量公租房房源,面向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群众以及住房困难员工较多的用人单位集中配租。在这次试点成功基础上,市相关部门将到公交、环卫等单位调研了解员工需求,把整租方式逐步推向市场,让更多为锡城发展作贡献的新市民感受实实在在的温暖。

  (来源:江南晚报 编辑/李明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