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高校深度合作设立“电商学院” 人才培养从订制化走向批量化

2018年03月28日 16:00:30 | 作者: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b4a70f3ca6253e5ab54bf 13680593 2018-03-28 16:00:30 /a/20180328/5abb4a70f3ca6253e5ab54bf.shtml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商已成为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为加快电商人才培养与储备,近年来,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纷纷与高校合作,合作方式从过去的定向班升格成为全方位深度合作。今天(3月28日)上午,京东在南京金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电商学院。

  云数据处理、无人机成为紧缺工种

  目前京东每年对电商人才需求超过5万人,过去与校方订单式人才培养远远满足不了企业需求。金肯京东电商学院是京东在全国范围内成立的第二家电商学院,也是京东在南京成立的首家电商学院。京东全国客户服务中心校企合作总经理杨程担任该学院副院长。

  据杨程介绍,“此次成立的电商学院覆盖客服、仓储、配送、市场营销、网络营销等等,涉及互联网所有环节的,都会在我们电商学院逐渐落地,而且我们的特色是每一个专业后端,都是有我们的实战系统支撑的。这样一来,我们人才的基数大了,我们培养的人才,可供筛选的群体量大了,那我们企业的用人规模、用人需求就能得到很好的满足。不会像之前的定单班,这一波人如果刷下去之后,只剩十到几个人,培养成本是一样的,可是输出是有限的。”

  据了解,金肯京东电商学院今年首次招生100人,学校将全方位引入企业文化,按企业所需开设专业课程。金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宋丁全表示,“完全是企业占主导,专业基础课程基本上就是京东电商需要什么,我们就开什么,我们还准备聘京东的一些高管,到我们学校来当老师。”

  电商人才缺口超百万

  据统计,全国75%的电商存在人才缺口,缺口超过400万人。近年来,高校成为电商巨头争抢合作人才培养的领域。阿里巴巴与南航、南理工等江苏38所高校签订人才培育协议,力争用三年时间培育100万名跨境电子商务领域人才。京东也不甘落后,与500多所高等院校合作人才培养,据杨程透露,过去仓储、配送、售后、咨询客服是紧缺岗位,而目前云数据处理、无人机等成为企业紧缺工种。

  在此次合作中,京东在金肯学院单独设立了无人机班。京东全国客户服务中心校企合作总经理杨程表示,“无人机配送其实从2016年的双十一已经开始了,主要在宿迁和西安,我们宿迁的全国无人机调度中心,每天都会实现无人机配送,现在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营了,我想用不了多久,无人机配送将会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