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卫生纸、湿巾、香皂都不合格!快来看看你身边有没有

2018年03月27日 15:04:54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9dfbbf3ca6253e5ab4a78 13667734 2018-03-27 15:04:54 /a/20180327/5ab9dfbbf3ca6253e5ab4a78.shtml

  湿巾、纸巾纸、卫生纸、香皂这些生活常用品,我们几乎每天都会使用。然而,它们的质量如何?消费者该如何挑选?今天(3月27日),江苏省质监局公布了对这些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洗脸 最好选择淡色香皂

  香皂是使用广泛的日用洗涤品,主要成分为脂肪酸钠。按使用功能可分为婴儿专用香皂、润肤香皂、药物香皂和液体皂等。全国香皂生产企业近1000家,主要分布在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五省市。江苏现有生产企业60余家,集中在扬州、苏州两市。

  本次对香皂产品共抽查86批次产品,合格83批次,合格率为96.5%。其中,抽查江苏企业产品32批次,合格29批次,合格率90.6%。

  本次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项目集中在干钠皂、总有效物、水分和挥发物3项指标。

  1、干钠皂和总有效物。干钠皂和总有效物含量是反映香皂有效成份的理化指标,直接关系香皂的去污能力和护肤功能。本次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的干钠皂含量不合格、1批次产品的总有效物含量不合格。

  2、水分和挥发物。香皂水分含量过低容易碎裂,过高则容易变形、变质。本次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的水分和挥发物含量不合格。

  消费建议:洗脸香皂最好选用含香料或色素较少、碱性稍弱的淡色香皂;药物香皂必须选用长期去臭、广谱杀菌,对皮肤低刺激性的产品,例如硫磺皂、硼酸皂等;选择生产日期较近的香皂,因为香皂原料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会被氧、光、微生物等氧化而出现酸败现象,水分也会散失,从而影响使用效果。

  曝光:质监部门还公布了部分产品不合格企业:扬州市华星化妆品有限公司(不合格项目:干钠皂);广陵区雅丝兰旅游用品厂(不合格项目:总有效物含量);广陵区姬景旅游用品厂(不合格项目:水份和挥发物)

  湿巾最好不要重复使用

  湿巾:湿巾是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包括普通湿巾和卫生湿巾。国内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江苏、上海等省市,江苏生产企业约有20家左右,分布在南京、苏州、徐州、常州等市。本次共抽查了52批次的湿巾产品,合格51批次,合格率为98.1%。其中,抽查江苏企业产品24批次,合格23批次,合格率为95.8%。

  本次抽查结果显示,有1批次产品的包装密封性能不合格。湿巾在湿态条件下经过灭菌处理后进行密封包装,包装密封性能不合格会造成内装湿巾发霉变质。

  消费建议:不要重复使用湿巾。重复使用非但不能清除细菌,反而会将一些存活的细菌转移到未被污染的表面,使用后应及时丢弃。湿巾擦手≠洗手。反复用湿巾擦手也无法达到洗手的效果,而且使用湿巾后会有化学成分残留在手上,条件允许情况下应选择流水冲洗。

  曝光:抽查中,标称为 徐州佳铭贸易有限公司(商标为“糖豆”)的绵羊油VE柔湿巾不合格,原因是包装密封性有问题。

  卫生纸与纸巾纸需要区别使用

  纸巾纸:纸巾纸分为纸面巾、纸餐巾、纸手帕等。本次共抽查65批次纸巾纸,合格55批次,合格率为84.6%。其中抽查江苏企业产品61批次,合格52批次,合格率为85.2%。

  本次抽查结果显示,纸巾纸不合格项目集中在细菌菌落总数、内装量、尘埃度、横向抗张指数、纵向湿抗张强度和产品销售包装标识等6项指标。

  曝光:本次抽查发现2批次产品的细菌菌落总数超标,其中标称江苏敖广日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巧白原木精品奔跑”360张软抽纸产品的细菌菌落总数实测值达5.8×103cfu/g,超过国家标准规定上限值(200cfu/g)28倍。5批次产品的内装量不合格,其中标称淮安市淮安区向鑫纸品厂生产的“鹏洁金银花”系列抽取式面巾纸标称588张/包,实测仅366张/包。2批次产品的尘埃度、1批次产品的横向抗张指数、2批次产品的纵向湿抗张强度不合格。2批次产品的销售包装标识项目不符合标准规定,未标注产品等级、产品数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

  卫生纸:卫生纸分为卷纸、盘纸、平切纸、抽取式卫生纸等,本次公共抽查65批次卫生纸,合格54批次,合格率为83.1%。

  卫生纸不合格项目集中在细菌菌落总数、柔软度、尘埃度和横向吸液高度等4项指标。本次抽查发现6批次产品的细菌菌落总数超标,其中标称兴化市华兴纸业生产的“旺洁”家用卫生纸细菌菌落总数达到1.1×104cfu/g,超标国家标准规定上限值(600cfu/g)18倍。8批次平切卫生纸的柔软度、9批次产品的尘埃度、1批次产品的横向吸液高度项目不合格。

  消费建议:走出纸品颜色误区。原料相同时,白度和卫生指标没有必然联系,建议选择色调柔和自然、纸面洁净的产品。区别使用卫生纸和纸巾纸。卫生纸是厕所用纸,卫生指标和质量要求均低于纸巾纸,不宜代替纸巾纸用作擦嘴、擦汗等清洁用途;纸巾纸有较高的湿强度要求,易堵塞抽水马桶,不宜作为厕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实习生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