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执勤、疏散演练、阅读小使者…这还是你认识的学校安全教育吗?

2018年03月26日 15:49:21 | 作者:杨惠 汤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8a48bf3ca6253e5ab43c7 13656665 2018-03-26 15:49:21 /a/20180326/5ab8a48bf3ca6253e5ab43c7.shtml

  今天(3月26日)是第二十三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是“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从1996年设立到现在,作为安全教育的主阵地,学校的教育方式早已不再是发几张通知,学几句宣传语那么简单,而是让学生作为小主人参与到安全教育当中。

  刘恩德是南京市芳草园小学的“能豆豆”校级安全执勤员,全校共有四十几位执勤员,每周循环执勤。今天是安全教育日,刘恩德和小伙伴们的执勤更认真了。“晨会、大课间、练操的时候、还有升旗仪式,中午的卫生和(检查)红领巾都需要我们来执勤。”

  每周二,执勤员们要集中开会,将上一周的班级得分和发现的问题汇总,提交学校。大队辅导员徐大群介绍,除了校级安全执勤员,还有班级能豆豆安全员、安全小卫士、安全小白鸽等等,全面参与学校的安全管理。“原来都是老师灌输式的,现在小孩儿自主管理的话,他非常有积极性,而且一个传染俩个,小孩自己跟自己之间同伴之间相互倾诉,可能比较好。”

  南京市白云园小学上午举行了安全主题的国旗下的讲话,三一中队的孩子们是主讲人。他们的演讲很特别,居然是相声和三句半:

  同学之间要尊重,互帮互助树新风,不打架来不骂人,讲文明!

  校园内外不乱跑,自觉排队往右靠,危险游戏我不做,别忘掉!

  南京市白云园小学学生说:“排练的时候就已经记住了这些知识,然后在全校同学中间表演,就会让全校同学都知道这个知识了。”

  副校长谢朝镇告诉记者,学校每天有学生督导员,家长也作为安全文明监督员协助,每学期都有一次全校的安全疏散演练。除此之外,每学期开学的第一项工作便是老师带着孩子们给校园安全“找茬”,因为特别受到孩子们的欢迎,最终形成了学校体验式的安全教育常规——“慧眼找隐患”。“用童眼来看一看,还有哪些地方会有安全隐患。自己去发现、自己去寻找,同时向我们的老师、学校报告。这样的方式,我觉得孩子从内心来说,更能够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

  孩子们天性好动,好奇心强,哪儿都要去看一看,跑一跑,课间打闹一直是校园安全事件的一大隐患和管理难点。为此,学校发起了课间阅读小使者的倡议,在开放的公共阅读角旁边,在操场的小树下,常常能看到孩子们三五结伴围坐着看书。

  南京市白云园小学校长张高洁介绍:“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或者说对于文明课间这样的工作如何深入?可能不仅仅只是堵,去一刀切,告诉他们不能做什么,更主要的是要能引导他能做什么,怎么样能做得更好。”

  网红来学校  只为常州“平安校园行”

  今天(23日),常州龙锦小学迎来三个网红:常州公安“阿汤哥”汤彦杰、“叶子警官”徐叶和民警李建国。原来今天是第23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他们是来参加市公安局 举办的“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活动启动仪式。今天起,他们三人还有个共同的名字“常州市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宣传员。”

  据了解,“平安校园行”活动是公安和教育系统打造校园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举措。从现在起,常州公安将结合校园治安形势特点,以知识讲座、现场教学、互动交流、情景模拟体验等形式,向全市学校师生传授防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远离“黄赌毒”、防传销和逃生自救等方面的常识和技能。活动持续到明年1月。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杨惠 江苏新闻广播/汤琤 编辑/贝茜 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