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米大浪船员坠海 身家千万船长浪口“夺”人

2018年03月26日 15:02:00 | 作者:卢井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8963af3ca6253e5ab429f 13656212 2018-03-26 15:02:00 /a/20180326/5ab8963af3ca6253e5ab429f.shtml

  今年3月4日,南通市海安县滨海新区老坝港苏海安渔00111号渔船在海区作业时发生动人一幕,船员邓宝勤不慎坠海,船长张云冒着生命危险,顶着九级风浪四米大浪,硬是将老邓的命从波峰浪谷中给夺了回来。3月23日,00111号渔船返港。

  24日下午5点10分左右,出海近一个月的00111号渔船满载渔获,缓缓驶入老坝港北凌新闸。这位身材高大表情沉稳,正娴熟操控着舵杆的中年男子就是舍命救人的船长张云。

  张云回忆说:“早上三四点钟,大网上的锚坏了,移锚走了,然后去拿网的,风力很大。”

  坠海船员邓宝勤告诉记者:“有三米到四米的浪,船摇摇晃晃的。由于风浪太大,这个绳我不注意,踏在脚下,绷了弹出去的,当时知道掉下去,吓晕了, 风浪太大。”

  事发地点位于东经 123°36′、 北纬 33°43′,凌晨4点,天色还没放亮。由于事发突然,受到惊吓的老邓坠海后被几个大浪一呛,很快失去了知觉。

  张云说:“我立忙把船头弄着挡在他人边上,然后我急忙就跑到舱边喊他,他那时还知道,后来我看他不行了,我说赶快弄个绳,弄个救生圈,就跳下去了。他在往下面沉,那时我什么东西都不想,就想着把他弄上来就行了,就下去把他揪住了。他已经没知觉了,我把绳给他他也不知道抓。”

  海安县气象局气象资料显示,3月4日凌晨这个海区阵风达到九级,海面风浪太大,由于邓宝勤不能自主动作,下海后的张云只能揪住他,并试图用绳索系住他的腰部。

  张云介绍:"我自己要游,还要去扣他,他又在往下沉,不好扣,相当困难。 轮到你要呼吸气,一个浪就打过来了,我吃了五六口水。”

  好不容易将人救上了船,邓宝勤的状况让大伙儿心里凉了半截。眼睛睁着,舌头伸着,嘴两边都是沫花,已经没有呼吸了。

  海安裕丰渔业公司总经理张秀华告诉记者:“船上的员工看到张云浑身都湿透了,准备用浮泡,利用传统的方式,让落水者趴下,然后慢慢的排出腹腔里的水,但是张云说这样子不行,因为他在公司参加过培训,他知道如果人趴着排水,就影响心肺的复苏。”张云随后急忙帮他做人工呼吸,用心肺复苏帮他吹,摁了大概三四十分钟,后来终于来了呼吸。

  据了解,张云今年55岁,是一名普通党员。18岁就跟着父辈在风口浪尖讨生活的他,经历过无数风风雨雨,对于自己这次舍命救人的义举,老张觉得很平常。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卢井霞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