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濒危鸟类大杓鹬首现昆山 湿地保护新模式让人与候鸟共享“四季水田”

2018年03月26日 15:02:06 | 作者:田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8940af3ca6253e5ab421f 13656214 2018-03-26 15:02:06 /a/20180326/5ab8940af3ca6253e5ab421f.shtml

  近日,苏州昆山的天福国家湿地公园首次观测到世界濒危鸟类大杓鹬的身影,而这正得益于公园实施的新的湿地保护模式,"四季水田"项目。

  水草丰茂、菜花摇曳,漫步在天福国家湿地公园,近4000亩的水稻田一片生机勃勃,随处可见觅食、休憩的水鸟,让游客流连忘返。

  这里的每块水稻田都蓄满了水,而且水位还各有高低,为的就是让不同类型的水鸟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栖息地。

  3月20号,天福国家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首次观测到世界濒危鸟类大杓鹬的身影。

  苏州昆山天福国家湿地公园科研宣教专员田君良告诉记者:“看到它们体型很大,嘴巴是略微往下弯的,我就用单反相机把它们记录下来了。说明我们湿地生态环境修复比较好。”

  位于昆山花桥的天福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国以水稻田为主的湿地公园之一。在实施栖息地修复和"四季水田"项目后,天福国家湿地公园的鸟类种数已达174种,公园还开展四季水田对鸟类、水质、土壤、稻米质量等影响的研究,通过监测数据来对四季水田的生态效应进行评价。以期未来在太湖、阳澄湖等生态敏感区推广"四季水田"提供实践经验。

  天福国家湿地公园首席科学家谢冬介绍说:“从专业上来讲,水稻田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它是最为丰富的一个地方。农忙的时候,它是农耕地;休耕的季节,我们又把水还到水稻田里面。这样的话,有助于水质的进一步净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远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