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80后特教老师化身“爱心超人” 15年帮语言障碍孩子找到“春天”

2018年03月26日 14:26: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南京市秦淮特殊教育学校,有一位80后“明星老师”李岚,爱心满满、多才多艺是她的标签。她教学有一套,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让普通学校的孩子和特殊学校的孩子“手拉手”结对帮扶,工作15年来,使不少有语言障碍的孩子学会了与人沟通。她说,陪着特殊孩子成长是青春最美的礼物。

  人美歌甜有爱心 孩子们的偶像

  李岚是南京市秦淮特殊教育学校的音乐老师,人美歌甜有爱心,让她成为孩子眼中的超级“偶像”。

  南京市秦淮特殊教育学校五年级学生程思乐说:“我爱李老师。”

  程思乐的外婆陶幼敏说:“李老师是我们乐乐的偶像,他太喜欢李老师了。”

  乐乐今年10岁,患有唐氏综合症,五岁前,很少跟同龄小孩接触。一次偶然的机缘,进入南京市秦淮特殊教育学校,学校为乐乐量身定制了个性化教学方案,李岚成为乐乐的“艺术导师”。

  李岚说:“因为他年龄比较小,而且他没有跟同龄的正常小孩接触过,所以我们在学校的教学当中,给了他个性化的教学,也根据他的行为特点,特别是在他文艺方面有了一些专门的培养。”

  特殊孩子比健全孩子更需要关爱。李岚爱学生,生活上关心照顾,情感上理解、尊重。对待像乐乐这样的孩子,她多鼓励,无数次将简单的舞蹈动作放慢、简化,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孩子。经过训练,乐乐成为了“跳舞小王子”,学校有演出,他总能展示舞姿。

  陶动敏告诉记者:“他第一次跳舞,连我看得我都很感动,因为这个孩子能把舞跳得那么好,老师不倾注心血,肯定是不可能的,还会唱歌,回家天天唱李老师教的《白云飘飘》。对于特校老师,我真的很感动,别的老师都可以桃李满天下,他们是没有的,是默默的付出,没有什么回报。

  融合教育手拉手 为特校和普校的孩子架起“友谊桥”

  除了做好音乐教学工作,李岚还是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她利用秦淮辅导员在线的网络平台和社会资源,让普通学校的孩子和特殊学校的孩子“手拉手”结对帮扶。王静怡是学校7年级学生,也是学校每期手拉手活动的“铁粉”。

  王静怡的妈妈华琳峰说:“通常像自闭症的孩子,都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能敞开心扉关心别人的动作、关心外围的情况,真的是非常非常不容易,老师在这方面真的是付出了很多很多努力。”

  其实,在六年前,王静怡就是因为无法与人交流,总是沉浸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而被迫从普通小学转到秦淮特校来。而融合教育手拉手活动,也让王静怡打开“心门”提速不少。15年来,不少有语言障碍的孩子在融合教育中学会沟通,收获友谊。

  李岚说:“这么多年的融合教育活动开展下来,很多普通学校的孩子都逐渐的了解身边还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小伙伴们,他们在每年的节日当中,还有我们手拉手雏鹰假日小队的活动中,走特殊学校和这里的小伙伴们建立了非常好的友谊。植树节、六一儿童节、助残日、一些重大的纪念活动当中,我们的小伙伴都结识了很多的友谊,在活动当中,最大的收益就是学会了沟通。”

  陪伴特校孩子成长 是青春最美的礼物

  李岚20岁进入秦淮特校,当年就因为一位自闭症孩子的一句话而坚定了在特教岗位干一辈子的决心。

  李岚说:“我第一年工作的时候,有一个自闭症孩子上我的音乐课时,她给我递上的一个纸条上写的就是这样一句话,‘感谢有你让我不再孤单’。”

  和无数特教老师一样,她也曾在课堂上,被情绪不稳定的孩子打过。但苦涩总与甘甜相伴,每次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李岚的心便滋生出无数个“小确幸”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7年,李岚被评为南京市首届德育工作优秀青年教师,并入选江苏好青年百人榜。

  李岚说:“陪伴着这一群迟开的花朵、折翼的天使们共同成长,看着他们在我的教育下,在我的活动中成长,学会了生活,这是我在青春里收获的最美好的礼物。”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明玉花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