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复苏VR来了!全国首个急救虚拟培训系统亮相南京

2018年03月24日 19:50:4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心肺复苏是抢救心跳呼吸骤停病人最有效的方式,不过社会上真正学过并正确掌握心肺复苏的市民并不多。3月24日,全国首个应用VR技术进行急救培训的系统在南京正式启用,让学习心肺复苏技能变得容易起来。

  一个VR眼罩、一个手柄和手套、一个模拟假人,这套看起来很简单的设备就是急救虚拟培训系统。别看设备不多,但是戴上眼镜,体验者就立即身处一个篮球场,面前是一位急需抢救的呼吸心跳骤停患者,场景栩栩如生。 

  江苏台记者 朱晓莹:“在我身边的这个设备就是急救的虚拟培训系统,一会儿我就会戴上我手中的这个VR眼镜和操作手套来进行一个现场体验。”

  心肺复苏步骤

  第一步:呼叫病人 判断意识和呼吸 拨打120

  第二步:按压双乳连线中间点

  双手叠扣 腕肘部位伸直垂直用力

  以每分钟大于100次的频率按压三十次

  第三步:捏住鼻子抬下颚 口对口吹气两次

  第四步:按提示使用自动除颤仪(AED)

  如此循环直至抢救成功

  江苏台记者 朱晓莹:“在整个抢救过程中,我是根据VR虚拟提示和语音提示体验了判断患者的呼吸心跳、胸外按压、通气以及AED使用这样四个环节,应该说真实感是非常强。”

  南京市急救中心副主任 魏强:“在培训过程中如果你做错了,它(系统)会提醒你,比方心肺复苏按压的幅度不够,按压的频率不够,我们当时就有一个提醒。培训的时候是虚实结合,又增加了趣味性,相对来讲(市民)更愿意参加这个培训。 

  据了解,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心肺复苏实施率仅为4.5%,掌握心肺复苏技能的人群不足1%,数据背后显示,我国心肺复苏技能急需普及。目前,南京市急救中心的生命体验馆定期向公众开放,市民可以通过电话(预约电话:83552760-2011)、 南京市急救中心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预约学习。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吴刚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