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内部设施“两开放”:市民不再抢车位,“方便”真方便

2018年03月24日 14:20:21 | 来源:荔枝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高邮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和厕所错时对外开放

  下班高峰期又要玩“抢车位”?上街遭遇内急但找不到公厕?

  最近,扬州高邮就从市民普遍关心的民生小事做起,通过挖掘公共资源缓解市民停车难和如厕难。目前,高邮58个机关事业单位错时对外开放2700多个内部停车位和近400个厕所,市民可在规定时间内免费停车和如厕。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越来越多有车族开始面临停车难的问题。尤其在一些老旧小区内,由于停车位少,业主没有地方停车,夜晚不得已只能将车停在路边,这种乱停、乱放不仅影响交通秩序,也给消防、急救等工作造成了极大不便。而很多机关单位的车位处于闲置状态,是另一种形式的“浪费”。

  不少得知消息的市民为市委、市政府这项实实在在的利民便民惠民之举点赞。

  家住市行政中心附近的杨小姐说:“行政中心一下子开放120个停车位,以后晚上再不用担心车子没地方停了,我要为政府这个利民便民惠民之举点个大大的赞。”

  高邮市政府办副主任姚斌表示:“本来内部停车场就可以应该开放,只不过在管理方面会有些困难,但是跟民生一比,这个困难就是小事情了。”

  此外,最近这几年,高邮市公厕建设力度在不断加大,但依然存在“百姓方便不方便”的尴尬。

  在高邮市政府办的牵头组织下,各部门各单位毫无保留地将能够对外开放的车位和厕所上报。

  此外,为了将"两开放"工作做好,高邮还统一制定对外开放的标识标牌样式,清晰、便捷地指引百姓哪里可以停车、哪里可以如厕。今后,高邮还将进一步深化"两开放"范围,给市民带来更多实惠。

QQ图片20180322175405

  高邮市民表示:“政府真的是从我们居民的身边的小事做起,一点一滴帮助我们居民,解决我们日常生活一些实际问题,真正做到了惠民亲民。”

  点赞!盘活存量资源,助力解决“停车难”&“如厕难”

  正如高邮市民刘东强说,机关事业单位错时对外开放停车场和厕所,打开的是一扇小门,敞开的却是大胸怀,拉近了机关与百姓的距离,更彰显了党委、政府的民生情怀。

QQ图片20180322175413

  在人们眼里,政府大院一直是神秘的,独立的,封闭的。对于政府机关是不是一定要封闭起来这个问题,一直以来就没有定论。政府不对外开放俨然已成为一种惯例,时间一长,人们也并未觉得有什么不便。

  在我们的印象里,政府机关专属的机关大院,门口执勤的警卫,好像没有这些就有损机关的威严。

  另外,出于对日常工作秩序和安全的考虑,不少地方政府和官员,还没有做好全面开放的准备。而近几年,随着鼓励政府机关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的相关政策,以及对“厕所革命”推进,四川、安徽、浙江、江苏等全国多省市都提倡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和厕所对外开放。

  这些举措不仅拉近了市民与政府的距离,更盘活了闲置资源,对解决“停车难”和“如厕难”等现实问题也大有助益。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一些城市病逐渐显现出来,例如,使用空间和需求的矛盾加剧。像这些占地较大的独门独户式政府大院构成了一种空间资源的浪费。如何利用其这些宝贵的空间资源就显得尤其重要了。

  政府大院停车场向市民开放,这是一种大胆的创新,也是一种令人欣喜的进步,这种做法既做到资源共享,方便了社会,也为政府形象加分。这是政府行政方式进步的体现,只有一个包容自由的环境才会让市民更文明和谐。

  其实,除了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设施可以对外开放,也可以提倡有条件的居住区与周边商业办公类建筑共享停车泊位,推行错时停车。并允许个人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将个人所有停车设施错时、短时出租(出借),并取得相应收益。

  未来?政府应加强管理 市民应有序停车、文明如厕

  虽然近几年一直在提倡机关事业单位开放厕所,但我们仍能看到这样的“尴尬”新闻:

  据报道,南京市民陈奶奶,在南京市某机关单位办事,内急找厕所却遭到了拒绝,老人只得拎着裤子满街找“方便”,十分尴尬。

  当时该单位工作人员称,当时虽然提倡机关厕所对外开放,但是由于之前外来人员的不文明行为,影响了厕所的正常使用,所以厕所不对外。

  当时政府的相关管理措施还未完善,市民不文明的如厕行为导致开放工作的停滞。所以,在政府加强管理,完善相关管理措施的同时,市民自己也应做到文明如厕,在方便自己的同时遵守相关单位的管理规定。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机关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是“错时”的,即并不是所有时间都能在机关单位停车场停车。高邮市的公告中就表明了市民的可使用时间,工作日为当日18:30—次日7:45前,会根据作息时间和单位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并及时公告;休息日原则上全天开放。

  所以,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一定要注意相关的有关公告,在规定的开放区域、时间内,有序停放,可别“碰壁”啦!

  (部分资料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张泉 郭奉铭 董路;扬州广电;中国江苏网;华西都市报;东北新闻网;;荔枝网综合编辑/黄河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