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加分”全面取消 高考更趋公平

2018年03月23日 19:51:57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题:“五项加分”全面取消 高考更趋公平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教育部近日发出《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五项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全面取消,引发社会关注。多种加分项退出高考舞台,让高考制度愈加趋于公平。细数高考制度历次改革,体现出我国高考制度在消除人们对不公疑虑方面的种种努力。

  40年高考改革从未停步

  本次改革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与此同时,还对“高考移民”也作出相关要求,强调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政策,依法依规加强对“高考移民”的综合治理。要求继续实施“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进一步提高中西部地区及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

  其实,自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的40余年间,改革的步子从未停止。科目设置、考试内容、次数、招生体制和方式、技术环节等,几乎每一次改革,都牵动着全社会的目光。

  1983年,教育部正式提出“定向招生,定向分配”,1985年实行“双轨制”,出现“自费生”,这一制度首先被人们质疑公平性,因分数相差很大,很多人认为就是在“花钱买分”。1996年,高校试行招生“并轨”,取消招收自费生,同时高校的学费开始增加。2000年,师范类院校和专业也开始收费,招生并轨改革完成。

  1984年,我国进行保送生试点改革。1985年原国家教委决定在北京大学等43所高校扩大试点。当年保送生制度主要针对的是部分有特殊才能或特别优秀的学生,通过推荐、选拔和考察,免予参加高考,直接录取。其意义在于弥补统一招生考试“分数决定一切”的不足。1999年规定,保送生必须参加综合能力测试,并从2001年起,将每年保送生规模从两万人压缩至5000人。

  此外,高考课程、考试时间等方面的改革也在持续推进,从“3+x”到取消文理分科,再到英语考试不再“一考定终身”,高考的制度改革从未停步。

  取消加分让高考更公平

  高考是人才选拔的重要方式,随着改革推向深入,最大公约数不断聚集,公平性不断趋于完善。

  江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尹小健认为,高考加分政策历来备受争议。此次教育部全面取消体育、奥赛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能够让高考回归基础教育本质。全面取消高考加分政策后,诸如“补习热”“奥赛热”等乱象可以得到遏制,各教育阶段的育人方向也将从“单纯育分”调整为“全面育人”,从追求学科成绩转向促进学生成长,有助于实现起点上“减负”。

  记者采访中获悉,相比于纯粹的考试,体育特长、思想品德等加分的人为操作空间较大。刚刚进入高校的山西省某乒乓球特长生告诉记者,自己在外出比赛时,经常能碰到对手向自己“公关”,说是取得一定名次能在高考中加分,希望让自己能输给对方。“有的时候越打到最后,这样故意输一场能赚不少钱。”该学生说。

  而不少家长也反映,为了让孩子在奥数等项目上拿到好名次,为高考加分,不惜花费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不在少数。

  据江苏某大学招生部门的负责人介绍,早在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就明确提出改革招生录取机制,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自2015年起出台调整、规范高考加分的政策,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加分项目均调整了分值,同时对取得称号、证书的时间也作出了限制。

  “经过3年平稳过渡,目前在招生录取时能享受到此类加分政策的考生已经很少,我们学校在2017年录取的新生中已经没有考生享受上述加分政策,所以说,是时候取消此类加分政策了,这对后面高考的录取环节当然更加公平。”该负责人介绍。

  专家:评价指标应多元化

  取消加分是否又陷入“唯分数论”,会不会影响专业人才选拔?

  云南某大学校长认为,在基础教育中培养和储备专业人才很重要,虽然取消了加分,但不意味着限制学生发展特长。对于那些真正有一技之长的学生,高校可通过自主招生、破格录取等方式,为他们提供更丰富、宽广的升学路径。“当然,高校在测试和面试时,要科学、综合地评定学生特长与所报考专业的相关性。”

  不少业内专家介绍,目前高校开展的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录取等项目,其宗旨就是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高校不断提高科学选拔人才的能力,在实施过程中加上有力的社会监督,使得招生录取过程阳光透明。

  与此同时,教育部也发出通知,坚决防范自主招生作假;专门下发文件,对干扰正常高校自主招生秩序的现象予以打击。

  “所有考生在高考面前一律平等。”云南该大学校长认为,此次高考取消五类加分的改革,有利于整治高考加分造假现象,维护广大考生的实际利益,促进高考招生更加公平公正。

  此外,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探索全面素质教育考评选拔机制和高考制度改革,促进公平优质的教育还有很多功课要做。其中,高校自主招生作为重要改革试点工作,应该继续深化探索,在给予一流大学更多招生自主权的同时,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规范高校自主招生。

  南昌某中学校长表示,此次教育部全面取消五项加分,会让孩子在学习时少一些功利性,让他们学得更加纯粹、开心。与此同时,全国高考招生选拔录取也应尽快建立起多元化评价指标,推动孩子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均衡发展、综合发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