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发文揭露环保问题被拘留:心寒但不会动摇信心

2018年03月22日 00:41:52 | 来源:信息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警方所说你的文章里面“图文内容严重失实”是真的吗?雷萍: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我文章反映的情况是2月23日现场环境的情况,中间隔了五天,直到5天后我文章发出来后,警方才去现场核实,施工情况肯定会有差异,不能凭借这个差异认定文章“文图严重不实”,认定是我造谣。

  广东茂名信宜市政府官网发布雷萍被拘留的信息

  3月17日下午5时,广东茂名信宜市政府官网发布的一则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消息称,信宜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一起利用互联网散布谣言案件,违法行为人雷某(女,24岁,信宜市洪冠镇人)被依法行政拘留10日。

  事情的起因为雷某在社交网络发表题为“大雾岭下又现牛奶河,绿水青山任其糟蹋,谁之责?”的图文,内容反映“大成镇茂源石场开工污染小溪,溪水被污染成白色”等情况。经调查,当地相关部门认定茂源石场已于1月11日被职能部门责令停业整顿,网络图文中反映的溪流水体未见异常,图文内容严重失实并造成恶劣影响。信宜市当地对环保志愿者雷某的处罚引来舆论广泛质疑,环保志愿者纷纷认为“该地污染是确实存在,相关部门不去处理污染问题,却污蔑志愿者造谣。”

河流被污染

  检察院曾下“检察建议”督促石场全面整改

  记者查询到,1月份,信宜市检察院在调查中发现,茂源石场开采作业造成山体裸露,山体斜坡、山边均堆满切割产生的角石、碎石、余泥等废弃物,切割产生的污水沉积在山脚,山边未建防护坝。亚鹊垌河的石场河段堆满碎石、石渣、石粉、泥浆等固体废弃物,石粉、泥浆一直延伸至亚鹊垌电站坝基,河道河床形态改变,水体中含有悬浮物,颗粒较细不易沉淀,河水十分浑浊,茂源石场违法占用林地开采岩石,致使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勘查时还发现,大成镇水美村至岭脚石场的公路粉尘污染十分严重。

  2月1日,信宜市检察院认为大成镇茂源(岭脚)石场存在生态环境和森林资源遭到非法破坏的情形,市环保局、市林业局、大成镇人民政府存在不当履职的情形,致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一直处于受侵害状态。信宜市检察院发出三份检察建议,督促大成镇茂源(岭脚)石场全面整改。

  志愿者再调查被拘留

  资深环保工作者、曾在全国多地进行污染调查的张文斌认为,排污有时间段,志愿者发现排污,有关部门没发现排污就说造谣,这是不合理的,此外,拘留十天的处理也过重了,环保局其实可以发布一个举报不实的公告来处理此事。

  3月18日下午18:40,雷萍志愿援助小组发布消息,雷萍被广东茂名信宜市拘留57小时之后,获得暂缓拘留,被家人直接接走。

  雷萍,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的一名90后环保志愿者,大学毕业一年多来一直为保护昆虫奔走,曾带领央视记者到云南萤火虫栖息地调研,揭露“放飞萤火虫”就是杀生的事实。其被拘留一事引起环保界的震动,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那么,这起事件的真实缘由是什么?雷萍“造谣”是否有据可依?3月20日,记者对话了事件当事人雷萍。

石场施工作业造成大量粉尘污染

  记者:介绍一下这次事件发生的过程。

  雷萍:2018年1月3日左右,我从卫星地图看到信宜市一个石场,就位于云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附近,心想有个保护区在这里,石场施工对保护区生态环境肯定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我就去到现场,核实情况,发现污水、粉尘、噪音污染等情况非常严重,河流有几公里的长度都是白色的,回去后在网上反映情况,当地的媒体、公众号都转发了,之后当地管理部门就去调查,也对一家石场发出了整改通知书。

  但是,2月23日,我得到消息这个石场又开工了,询问了很多人,也拍了一些照片,证实这家石场确实开工了,而且这家石场开采的范围已经侵占林场了,确认情况后,我就向环保局、林业局举报了这个事情,然而这次并没有得到积极回应。

  在2月28日,我就决定把文章发布在公众号和微博上,希望起到一个监督、呼吁的作用,提醒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不要前脚走了,石场后脚就开工。

  直到3月16日,我回到信宜市,准备再去调查情况,然而在市区居住的时候,警方查到我信息,直接找到宾馆把我拘留,在这之前警方与我没有任何沟通。

  在我被拘留的时候,警方向我透露:他们在2月28日下午去了现场核实情况,说现场停工了,并且没有污染,认定我所发图文与他们在现场看到的不一样,严重失实。

  记者:警方所说你的文章里面“图文内容严重失实”是真的吗?

  雷萍: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我文章反映的情况是2月23日现场环境的情况,中间隔了五天,直到5天后我文章发出来后,警方才去现场核实,施工情况肯定会有差异,不能凭借这个差异认定文章“文图严重不实”,认定是我造谣。

  但是,有一点我必须要承认,就是我发的那篇文章中,后来核实到有一张反映河流被污染成“牛奶河”的图不是23日当天拍摄的,尽管反映的是其他时间段的真实情况,也是那个地方拍摄的。这是我失误的一个地方。

  记者:警方给你拘留十日的决定,你在被拘留57个小时就被释放出来了,这之间经历了什么?你是怎样被释放出来的?

  雷萍:拘留期间经历了被不停审问的过程,警方总是审问我同一个问题:“你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是不是被别人利用?”他们认为我这个行为是抹黑了家乡,当时我的回答是我只是为了让家乡越来越好,你不能只报喜不报忧,把问题暴露出来是为了能够改进、变得更好。

  大家知道我被拘留后,律师积极为我协调,我得以获得暂缓拘留,提前释放。

志愿者拍摄的石场开采情况

  记者:从你写那篇文章到被拘留、释放,这之间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有没有感到害怕?

  雷萍:一开始看到这种污染情况,觉得要为家乡做点事情,不能让这个山一直被破坏下去,因为这个自然保护区有很多特有物种,一旦破坏了可能灭绝,包括很多野生动物、植物和鱼类,都可能被污染破坏了生存环境。

  之后,也有开心的时候,第一次举报后,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做出了对企业进行停业整顿的处罚。再到后来,发现石场再次开工后,就觉得有点愤怒。

  在我联系了相关政府部门却得到推诿的答复,让人有些灰心。所以才发文章希望起到监督、呼吁的作用。没想到自己被拘留了,警方甚至觉得我别有用心、被人利用,让我有些心寒。但我没有感到害怕。

  记者:从你被拘留后,社会各界都在积极为你声援,在律师的协调下,你被暂缓拘留,你怎么看大家的行为?

  雷萍:特别感动,让我觉得蛮温暖的。其实,拘留期间还是带有一些消极的情绪,然后大家的积极帮助让我觉得这像个大家庭,很温暖。

  记者:你从事环保志愿者的时间和缘由?

  雷萍:我本身比较喜欢自然环境,很喜欢美的事物,看到污染问题把很多美的东西毁了很难受,环境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方,所以想做点事情让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大二的时候开始参加一些环保组织,看到污染问题会去举报,也在家乡调查过污染问题,做一些对保护环境力所能及的事情。

  去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关注昆虫保护的问题,其实环境污染问题参与比较少,关注这件事主要因为发生在家乡,忍不住想帮家乡做点事情。

  记者:从事环保志愿者这么久以来,你最自豪的是什么事?有没有感觉无力的时候?如果有,是什么时候?

  雷萍:自豪的事情还没有。

  因为我是从事昆虫保护这一块,由于昆虫保护目前面临大家不够重视的情况,法律保护力度也不够,所以昆虫保护的处境比较艰难,有时候会觉得比较无力。此外,昆虫比较小,所以保护昆虫往往需要与栖息地有关,如果栖息地被破坏,昆虫也就没了。

  记者:你认为民间志愿者对中国环保意味着什么?

  雷萍:我觉得主要是监督的作用,在环境和政府之间搭建一个桥梁。而且政府部门不可能关注到所有的环境问题,也需要民间志愿者协助,环境需要大家一起维护。

  记者:这件事会对你以后的保护环境的信心有所动摇吗?

  雷萍:对我的信心不会动摇。但会让我更有压力,因为作为一个女生,经过这件事后,家人都很为我担忧,觉得我从事这个不安全。

  记者:你希望这件事情得到怎样的处理?

  雷萍:目前,石场虽已停工,但破坏已经造成,我们希望政府能督促石场修复环境。同时,撤销对我的行政处罚并发出声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