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时节食春菜、立鸡蛋!你知道“蛋定”的正确姿势吗?

2018年03月21日 18:51:37 | 作者:李璇 刘聪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b20745f3ca6253e5ab1b03 13610064 2018-03-21 18:51:37 /a/20180321/5ab20745f3ca6253e5ab1b03.shtml

  今天进入24节气中的春分时节,草长莺飞,春意融融,“春风含笑柳如烟”,在江苏这一带,更有吃野菜、立蛋等习俗。

  春分时节食春菜 野菜上市价格跌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在民间,有春分吃“春菜”的习俗,南京人更爱吃野菜。今天上午,在南京进香河菜场,许多摊位的时令野菜都很抢手,其中最受欢迎的是“七头一脑”:香椿头、荠菜头、枸杞头、马兰头等等和菊花脑。其中最贵的是香椿头,两块钱一两。不过这些野菜比起刚上市的时候,价格已经降了不少。

  菜场的菜贩表示,香椿头上市的时候是七八块一斤,目前已经降到三块、三块五一斤,跟普通的菜相比价格还是要高一点。“青菜一块钱一斤,一般的菜苔在三块、两块五一斤。”记者也在菜场遇到了不少前来选购野菜的市民,对于吃野菜,市民们都颇有心得。“我觉得野菜是比较清火,对人体也好。”而对于野菜的吃法大家也如数家珍,“一般情况下都炒着吃,有的时候弄汤,包饺子偶尔也有。”

  市民们不仅自己享用春天的馈赠,也不忘将这份温暖送给需要的人。在南通城东街道板桥社区,50位老街坊们把这些春天的好食材,送给社区里的困难家庭、空巢侨眷家庭和孤寡老人,让他们也感受春的味道。参与送温暖的热心居民王爱荣说向我们表示:“今天包的春卷是春天送给我们的礼物,等会我们把这个礼物,一起送给特困家庭。”

  趣味立蛋迎春分 用画笔描绘春天

  除了食野菜,春分还有立蛋的习俗。在南通观音山中心幼儿园,孩子们用颜料和画笔,描绘他们眼中春天的色彩。记者看到,一位小朋友在鸡蛋上面画的是放风筝。“我画的是小朋友放风筝,还有一些花,因为那些动物都出来,花都已经开了,这就是我眼中的春天。”装饰完蛋宝宝,立蛋开始了。

  不过这想的容易,做起来可就难了,小朋友想出了各式各样立蛋的主意。一次次地失败,一次次地尝试,享受着春天带给他们的“奇迹”。

  一位把鸡蛋立起来的小朋友向我们展示他的成果,但当我们询问他的诀窍时,他却偷偷告诉我们:“我是用双面胶粘起来的。”

  春分立蛋 哪种蛋更容易立起来?

  据了解,早在4000年前就有了在春分这一天立鸡蛋的传统,椭圆的鸡蛋真的能立得起来吗?这中间有没有什么特别的讲究?记者也亲身体验了一把。经过多次的实验,无论是把鸡蛋煮熟,还是冷藏,都以失败告终。难道真的要用双面胶才行吗?

  经过搜集网友的攻略,记者选用了出生四五天内的新鲜鸡蛋,并在立之前用力摇晃鸡蛋,果然获得了成功。

  为啥熟鸡蛋、冷藏的生鸡蛋都立不起来,这摇晃过的新鲜鸡蛋就能立得住呢?原来,新鲜的鸡蛋蛋黄和蛋清中间比较松弛,摇晃能使蛋黄慢慢沉到底下,就可以让鸡蛋的重心变稳,从而立得住。此外,也有人解释说,春分时刻,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更有利于鸡蛋的立起。

  此外,还有一些立鸡蛋的小窍门,能够让你这个鸡蛋立得又快又好。比如,准备一些小米,把鸡蛋立在小米上,然后用吹气球将鸡蛋周围的小米吹掉,鸡蛋就牢牢固固的立在桌面上了。想要体验一把立鸡蛋的你不妨一试!

  从今天开始,降水逐渐停止,气温逐渐回升,双休日的最高气温更是可以达到24度,十分适合踏春。在食野菜,立鸡蛋之余,大家不妨走出去,一览春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刘聪琳 董馨蔚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