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进行时】打造绿色航运 推广船舶清洁能源应用

2018年03月17日 18:30: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团审议时强调,长江经济带开发要科学、绿色、可持续。那么,如何进一步强化水环境保护,守护好绿水青山,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水运大省,江苏内河航道里程居全国第一,内河船舶数量众多。根据行业和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要求,水运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要扩大交通运输领域的天然气利用,把推广应用LNG(液化天然气)作为实施能源消费革命新重点。全国人大代表陆永泉认为,应该大力推广船舶应用清洁能源,从源头上促进船舶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保护水环境。

  陆永泉说:“主要是两个好处,一个好处就是能够改变它的动力能源,就是从烧柴油,变成LNG(液化天然气),能够非常有效地减少它的有害气体的排放,就是尾气的排放,这个LNG它比柴油要减少排放大概百分之八十左右,第二个方面能够减少油污对水体的污染。”

  2009年以来,江苏在全国率先推进内河船舶应用LNG清洁能源工作,截至2017年底,江苏新改建并投入运营的LNG动力船舶数量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陆永泉认为,改造船只的规模力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提升。目前,江苏籍干散货船及集装箱船总计29268艘,其中400吨以上的7950艘,如果这些400吨以上的船舶都能够应用LNG,每年将会节省60多万吨柴油,显著减少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硫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避免柴油机动力船舶对水体造成油污水、油废水污染。

  陆永泉说:“我们也在做岸电站,一个船舶停下来以后船员都是在船上生活的,原来他们都是靠自己发电,发电机来维系整个船的运转,现在我们有了岸电以后就是直接用,清洁的电源来供船上的用电,减少发动机排放的污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李俊杰 李冰清 郭锐 编辑/国正)

    更多履职报告,戳这里一键直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