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事厅】《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全媒体访谈之十: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2018年03月15日 18:27: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江苏广电总台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推出《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全媒体访谈,邀请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走进直播间,和您一起关注盛会、畅议国是。

  本期走进演播室的三位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天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小坤。

  3月15日播出的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两会议事厅》中,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铜山区区委书记王维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天工集团党委书记朱小坤3位嘉宾畅聊如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今年两会,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政府工作报告》从“开放范围和层次、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对此作出具体安排。以开放型经济见长的江苏,更要用好历史机遇,服务国家大局,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全面开放新格局”,“新”体现在哪里,该如何理解?

       【项雪龙:水平高力度大 引进来走出去】

  项雪龙代表认为,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就是开放的层次会更高,开放的水平会更高,开放的领域会更宽,开放的力度会更大。不仅是要引进来,更重要的要走出去。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搭乘我们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其他国家可以更好地发展。

      【王维峰:全方位高层次引技术引人才】

  王维峰代表说,十九大报告当中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个“新”首先是全方位的开放,不仅沿海的开放,包括内地和沿边;不仅要向发达国家开放,还要向发展中国家开放;不仅要引资本,还要引技术,引人才。

       【朱小坤:领域广行业多 时代发展所需】

  朱小坤代表说,“新”就是全面的开放,新的领域,新的行业。不光是原来的制造业,包括以后中国的医疗、教育、养老等等各个方面的全面的开放。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

  在“一带一路”中,连云港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项雪龙:联通东西南北 撬动全面发展】

  项雪龙代表说,连云港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间,特别是在整个运输过程中间的份额越来越大。项雪龙代表这次还带来了中远海运整个航船的模型。现在不仅仅是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开得比较好,连云港海洋运输有3条国际远洋运输线,有27条近洋的运输线。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间,连云港承接着东西南北交通供给,真正变成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汇聚地。作为连云港来讲,它不仅仅是自身发展,还要撬动和带动。

       【连徐携手企业参与 实现合作共赢】

  王维峰代表说,徐州和连云港地缘相近,产业相接,人员相通。连云港作为一个支点的城市,也为徐州的发展打开了一个更大的通道。

  项雪龙说,“一带一路”不单单是面向国外,连云港也希望加强同其他“一带一路”的沿线城市加强合作。连云港接上徐州,就接上了交通的大动脉;从徐州通到连云港,相当于徐州也有了一个出海口。

  朱小坤代表补充到,其实有些产品不一定是局限于空运,可以先通过铁路运输到连云港,然后再通过海运发货。

  下一步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拓宽发展空间?

       【项雪龙:大港口大交通推进“大开放”】

  项雪龙代表说,首先是要建设大港口,构建大交通的格局,由大港口与大交通的格局相配套,港口才能发挥这样的作用。第二,现在连云港四条高铁同时在建,一年建成一条,改变了高铁时代连云港被边缘化的状况。第三,就是要推进大开放,第四个要发展大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按照连云港滨海城市的特点,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的功能与水平,为生产生活服务。

       【王维峰:融合融通 加大对外合作】

  王维峰代表说,这几年我们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各项的重要建设,在人才、技术、项目和服务四个层面和“一带一路”国家进行合作。下一步在“一带一路”上整体地发展和推进,我们要站在更高的位置上,在对外开放上进行规划和布局。通过强化自身的水平,加大对外的合作,融合融通,实现民心相通。

       【朱小坤:抢抓机遇 商机无限】

  朱小坤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奏,是沿线国家的合唱。整个沿线国家有50亿人口,有30万亿美元的总量经济,抓住了这个机遇,商机是无限的。除了制造业,在机械方面江苏还有优势的,包括农副产品也可以进入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不是简单地把我们的产品卖给他们,而是用我们自己的技术、装备、科技,到这些国家建立工厂,还可以帮他们提高就业,或者是提供社会服务,也更好地让产品融入到“一带一路”沿线的这些国家去。

       我们该如何稳中求进,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

       【项雪龙:提升产品层次结构 提升产品质量档次】

  项雪龙代表说,由“大”到“强”,其实质量水平要进一步提升,比如说现在出口产品的层次,出口产品的结构。产品质量高、科技含量高,品牌也能进一步形成优势。

       【王维峰:立足“三独一特” 扩大招商引资】

  王维峰代表说,“强”不仅是总量持续的扩大。要扩大开放的领域,加大对外招商引资的力度。我们高新区现在外资企业是70多家,目前看来数量还不多,量也不大,接下来我们可能要立足于“三独一特”企业,加强与世界500强的合作和项目类招引,能够更多的项目进来。

        【朱小坤:精耕细作 提高产品附加值】

  朱小坤代表说,贸易大国主要是利用本国的资源去开拓世界市场,贸易强国是利用世界的资源来加上我们自己的精耕细作,再进入到世界这个领域里面,这个经济的附加值就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们企业从乌克兰请了三个院士,就是来帮助研究粉末冶金新材料,可以填补国内空白。通过技术、通过创新,把产品档次提高一个层次,这样产品的附加值就增加了很多,可以占领更多的世界市场。

  要实现贸易强国,实现高水平开放 ,下一步应该在哪些方面发力?

       【项雪龙:打造新一代开发区】

  项雪龙代表说,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其实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开放平台的打造。现在开发区的建设集约度越来越好,已经占到全市经济发展水平的接近60%,是我们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的载体。新一代开发区应该是对外开放和建设的水平越来越高,层次越来越高,一定要形成产业集聚和企业集群,才能真正具有生机和活力。

       【王维峰:复制自贸区经验 创新开放体制机制】

  王维峰代表说,作为高新区主要就是要抓住一点,就是要复制自贸区成熟的一些规则、做法和经验。铜山认真梳理了上海、天津等各地自贸区在改革开放、在制度体制创新上的一些做法,现在已经梳理了大约是20大项44个小项,对这些在投资、贸易、管理这方面的一些好的做法,未来将全部复制到高新区来,促进投资的便利化,来提升改革开放的程度。

       【朱小坤:打造开放载体 融入全球格局】

  朱小坤代表说,开放还需要更大的载体。江苏这么多大专院所,这么多技术人才,去年召开的江苏发展大会,在全世界都是有非常影响力的。所以作为企业来讲,应该借助这个机会,让我们的产品更好地加入到世界经济当中去;也可以把国外的人才、好的创新机制引进来。

  3月6日起,江苏卫视共播出10期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全媒体演播室访谈《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往期精彩内容速达>>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夏敬栋;编辑/刘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