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推出“第二成绩单” 想要毕业先修素质学分

2018年03月14日 18:11:10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a8f00ff3ca6253e5aae48c 13534349 2018-03-14 18:11:10 /a/20180314/5aa8f00ff3ca6253e5aae48c.shtml

  最近,南京理工大学出台了一项新规,从2017级本科生开始,将增加由素质发展学分构成的第二成绩单,和学业成绩单共同作为学生毕业的基本要求。如果学分不够,也不能毕业。文件一出来,就引发纷纷。

  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获得50个学时,二等奖40个学时,三等奖30个学时……记者浏览素质发展学分的规定后发现,学生在读期间,参加各项被认定的比赛活动才可以获取相应学时,每32个学时换算成1个学分,获得4个学分方可毕业。

  南理工教务处副处长王栋说,第二成绩单的要求不仅是全覆盖,而且是高层次的。听听讲座,参加四六级考试,自己找个单位去实习,这都不算在第二成绩单当中。他们认定学科竞赛、文体竞赛、论文发表、专利授权等13项计学时内容,都需要学生激发自己的潜能。大一新生小廖表示支持。“像我们以前想有这样机会,但是感觉不多,现在学校给了学分督促,感觉自己会做更多的事情。参加文娱活动,志愿之类的,都会去尝试。”

  也有同学担心,这对在宿舍打打游戏,无所事事的同学来说,一定是个很好的督促,打开电脑就能看到自己学分的实时情况,能不紧张吗?但她同时也担心一个问题,如果特长不突出,素质比较落后,是否毕业危险了?

  王栋解释说,学校也考虑了这一点,一方面增开校级各类专业竞赛,鼓励每个专业学生参与;另一方面,选修创新性开放实验,学生跨学科专业做实验,没有门槛。再加上志愿服务等活动,累计工作大于50个小时,折算20个学分。“我们测算过,对于绝大多数的学生,不难,如果对自己要求更高,四个学分是起步价,毕业条件。我们有6和8,如果翻个倍可以得优。也就是说,最漂亮的成绩单,全面发展,如果实在不行,只要参加某一项,达到毕业条件。”

  据了解,团中央和教育部2016年发布的《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要普遍推行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第二课堂从“骨感”走向“丰满”。目前,国内已经有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试行第二成绩单。

  传统成绩,让用人单位很难看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第二份成绩单可以成为学生就业的“利器”。国外也有不少尝试,斯坦福大学2015年开始把技能“写入”成绩单,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奖章系统”,会根据学生获得的能力标出相应的奖章。王栋说,“现在用人单位对我们要求,主要是加强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团队协作能力,另外就是人际交往能力。现在不是有一个词叫巨婴,毕业了工作了,还不成熟,我们怎么办,通过走向社会,引导学生。”

  为了顺应了高等教育的潮流,南理工还将课程从180个学分压缩到了165个,给学生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用来发展自己的素质能力。王栋说,对学校而言,这将是对师资和资源的一大挑战。“我们让老师改变教学和考核的方法,把原来所谓的满堂灌,扭转这种方式,改变课堂教学的方式,优化考核的方式,把原来大学分的课改成小学分,通过大作业让学生课后去学。”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