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生防范意识 校园贷庭审案开进中国药科大学

2018年03月14日 17:03:16 | 作者:李海博 糜梦逸 姜晨 郑诗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a8e3a4f3ca6253e5aae3ae 13533220 2018-03-14 17:03:16 /a/20180314/5aa8e3a4f3ca6253e5aae3ae.shtml

  今天(3月14号)下午,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走进中国药科大学公开庭审两起校园贷案件,药科大学千名大学生在现场观看审理过程,“以案说法”,提高学生防范意识。

  随着审判长手中法槌敲响,大礼堂瞬间变成了庄严的庭审会场。今天开庭审理的两起案件都是与大学生消费相关的校园贷案件。非法“校园贷”是近年来在大学生群体中兴起的一种案件类型,此次南京市鼓楼区法院走进校园,公开审理案件,就是为了引导学生树立起正确的消费观,也增强法律保护意识。

  谈及本次庭审进校园的初衷时,鼓楼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徐华坦言,真实的案件审理其实就是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学生们能更加直观地学习和感悟,因此能有更多的心得和收获。“有了解,才有理解;有理解,才有共识;有共识,才有公信力。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让更多鲜活的真实法律案例走进校园,提升高校学生尤其是非法律专业学生对法律的认知程度,以及对违法犯罪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和权威,从而知法、懂法、守法、护法,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真实的借贷案件、庄严的庭审现场、严谨的庭审秩序、难得的学习机会,这让中国药科大学的学生很是激动。距离庭审开始还有半个小时时,就有400多名学生早已端坐在旁听席,静静等待庭审开始。整个庭审过程中,台下学生全神贯注,深受教育,部分学生还不时在笔记本上记下要点。

  中国药科大学学生闫瑾在全程观看庭审过程中深有感触,她说,通过这次学习,自己不会陷入类似非法“校园贷”陷阱。闫瑾说:“第一次看这种庭审,觉得很新奇!可以看到我国法律的严谨性和对每一个细节的重视。我们在任何贷款或者其他和金钱有关的活动中,都应该更加谨慎,遵守法律的条例。”

  正如她所说,在场学生接触到了来源于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现场目睹案件审理,这种教学方式更容易让大学生接受。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徐丽华副教授十分赞同这种方式。她说:“这种真实的庭审走进校园,引导学生在正确处理好校园贷当中的关系,维护校园安全和学生自我合法权益的保护方面都具有借鉴意义。”

  “‘校园贷’案件是近年来随着时代发展而衍伸出‘民间借贷’案的一个分支,‘校园贷’的诱惑力之大,其实与学生群体的消费需求关系紧密。当下崇尚提前消费的理财产品越来越受到学生群体的欢迎,在方便生活的同时也为类似‘校园贷’等不合理消费埋下了祸根。”鼓楼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孙军表示,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的善良天真和缺乏法律意识的群体特性,设套诈骗,甚至出现裸贷、暴力催收等恶性事件,影响尤为恶劣。在此形势下,除了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保障,对各类平台进行严格审核监管,还要积极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到非法‘校园贷’的风险和危害,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加强法律维权意识,针对诸如非法‘校园贷’,要学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校园案件频发的背后,既有社会层面的深层矛盾,也有极易被忽略的法制教育命题。”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表示,教育的效果,与教育活动的组织和实施有着必然的关系。闭门说教,不如以案说法,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法制教育直击师生心灵,为部分大学生的不理性消费敲响了警钟,与此同时,进一步提高了药大学子的知法、懂法、守法及维权意识,也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近年来,中国药科大学高度重视依法治校,积极开展普法教育系列活动,希望各级司法部门能够加强与高校的合作,提供各类法律援助、心理咨询、个案帮扶等服务,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的普法教育长效机制,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李海博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通讯员/姜晨 郑诗翌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