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拆解比特币蚂蚁矿机:造价5000元 售价15000元

2018年03月14日 20:24:46 | 来源:腾讯科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腾讯《一线》 卜祥

  官网售罄的比特大陆主力蚂蚁矿机S9价格,随着币值起伏。最近币价跌,矿机跟着跌,昨天,国内市场价格在14000元人民币左右。

  这款矿机实际造价多少呢?最近有“芯片超人”拆解完后写下详细报告,提示出此款矿机成本价约在5000元左右。

  拆解显示,散热片下面是让比特大陆迅速跻身全国第2大芯片设计企业的ASIC芯片,每块算力板承载63颗ASIC芯片。背面的散热片和正面的从高度到材料都有差异并经过特殊处理。

  据拆解报告,S9控制板采用了Xilinx最新的基于28nm工艺流程的Zynq-7000 All Programmable SoC平台,选取Zynq-7010为处理器将ARM处理器和FPGA架构紧密集成,该单元拥有双核ARM Cortex-A9 MPCore(667M)的高性能,低功耗特性,很好的满足了该机器的需要。

  按照现在的币价,机器价格,算力,电费按5角计算,挖10个月才能回本。

  这位芯片超人还给出了此款机器设计的优缺点:

  设计优点:

  从BOM list及PCBA实物中,可以看出,该控制回路设计时均有详细考量:

  1.控制板回路设计过程中较好的考虑了产品的功能扩展,此控制板可支持驱动9片算力板。

  2.算力板芯片均采用了独立供电,每颗芯片采用分立式散热片进行散热。

  3.设计时选用物料封装比较通用,无异形件。物料品牌品质稳定,控制板电源DC-DC芯片采用了TI芯片.DDR Power回路设计中采用了TI的工业级产品TPS51200进行匹配VTT,较好的保证了信号质量。

  4.机芯板连接器均采用了带锁扣式插座,可防止机器在运输/使用过程中排线松脱现象。

  5.整机PCB LAYOUT时,较好的遵循了设计规则:Mark点5mm内禁止放置元件(参考如下实物图1红色示意);SMT元器件放置比较有规则性,无特殊角度,SMT生产制造效率高;ETH/DDR等回路均做了阻抗匹配设计,保证了信号的完整性。Power/GND网路参考层比较完整;功能芯片布局合理,PCB形状方正,利用率高等。

  设计不足:

  1.电源板部分回路PCB LAYOUT时未保证安全间距。

  2.TF card座与S2按键未保持正常间距,不利于DIP插件制造及售后维修。

  3.控制板NAND FLASH本体与其供电芯片走线较远,穿过了ETH与SOC中间走线,从设计规则方面看靠近FLASH放置比较合适(参考如下实物图1黄色示意)。

  4.PCB LAYOUT时未添加DIP流向指示,ETH插座,风扇插座FAN1~FAN6未加阻焊丝印,过波峰焊时容易连锡(参考如下实物图2红色示意)

  5.PCBA成本较高,芯片选型方面,TI DC-DC类产品可以选用MPS或台湾GMT(致新)系列产品进行cost down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