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新技术:只要有阳光 黑水变清水

2018年03月13日 21:25:54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a78160f3ca6253e5aad70f 13523150 2018-03-13 21:25:54 /a/20180313/5aa78160f3ca6253e5aad70f.shtml

  黑臭河水治理关系到城市环境,是一项重点民心工程。从一月份开始,流经南京朝天宫的内秦淮河中段正在进行黑臭水体整治。该河道试点“石墨烯光催化氧化”治污技术,只要有阳光就能让黑水变清水。

  站在文津桥上往下看,河道中没有常见的曝气装置,而是有一张大网牢牢罩住水面。这张大网由三条与河道平行的“光催化网”组成,它们以撑杆保持平铺状态,用浮球漂浮在水面上,只要有阳光,这张网就能将黑水、臭水直接转化成绿水、清水。

  壹城集团市政公司河道整治负责人 沈军:这个网是借助光催化石墨烯的技术通过石墨烯对水分子的分解,达到分解水中有害物质的作用,通过光合作用对于水体里面有害分子进行分解稀释和挥发,这个技术刚开始,我们还在对数据进行密切监视中。

  秦淮区壹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内秦淮河中段将进一步进行水质提升,但因其是流域性城市内河,作为主城内汛期主要行洪河道,受流速、水位等因素影响较大,不适宜采取传统生态治理措施。为保持河道正常防汛排涝功能,同时达到水质提升目标,壹城集团于今年1月在该河段下游文津桥至张公桥段约250米的范围内,试点采用“石墨烯光催化氧化技术”,通过一个多月的水质监测,各项消除黑臭指标较为稳定。

  市民 :自从有这个过滤网,河水清澈多了,干净多了,不发黑了。以前都发黑。一到这个天都翻泡沫。

  负责人表示,如果内秦淮河中段试验河道水质能够稳定达到预期目标,该项技术有望在更多水环境治理项目中应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