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明、周岚、吴惠芳做客《江苏新时空》:发力乡村振兴 开创江苏“新乡土时代”

2018年03月13日 18:48:2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媒体访谈《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第八集,邀请三位参加全国两会的江苏代表委员走进北京演播室,围绕“乡村振兴”的话题展开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怎样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怎样更好地汇聚资源要素,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全国人大代表韩立明、吴惠芳,和全国政协委员周岚展开热烈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韩立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20字的要求,以及在山东代表团谈到的5个振兴,都把产业振兴放到了首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来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来提高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来振兴乡村。

  全国政协委员周岚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当前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因地制宜地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下一步我们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将重塑乡村魅力和吸引力,推动资源要素流向乡村,来促进乡村振兴和产业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吴惠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强调的,农业要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在我们农业的提质增效上下工夫,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全要素的生产率。

  乡村振兴不仅要富口袋,还得富脑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也成为三位嘉宾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韩立明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我们想培养一批愿意扎根农村、奉献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我们也期望以乡愁、乡情为纽带,来形成新乡贤的“雁阵效应”,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能够回乡创业。

  全国政协委员周岚说,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经济产业的振兴,更需要文化的振兴。希望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能够高度重视传统村落和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能够推动我们国家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同时,还能记得住乡愁。

  全国人大代表吴惠芳说,经济要发展,精神一定要文明,农村才能和谐,农民才会幸福。村里成立了精神文明办公室,我们设立了家庭文明奖,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首先、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有效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

  详细内容请看江苏卫视每晚六点推出的“两会议事厅”访谈节目,您也可以下载荔枝新闻或我苏客户端收看。明天的访谈将聚焦“科技创新”的话题,敬请关注。(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迎辉 杨国 高涵 姜晨光 南通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