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元湖、凌屹、李生做客《江苏新时空》: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拓展富民增收新空间

2018年03月10日 19:03:4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媒体访谈《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第五集,邀请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走进北京演播室,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热议“脱贫攻坚”和“富民增收”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就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安排部署。江苏今年要如何再聚焦,更精准地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国人大代表戴元湖、凌屹、李生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分享各自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戴元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以及经济工作会议上,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了进一步的部署。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来,加大精准脱贫的力度。我们将按照这个要求进一步抓好落实,一个是要创新实施系统化精准就业扶贫工程;第二个方面,我们是要进一步增强社保扶贫的精准性,进一步降低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凌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指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和扶智相结合,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讲到要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我想激发内生动力就是要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帮助他们通过自身辛勤劳动改变贫困的面貌,从而能够激励起长效稳定的脱贫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李生说,我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的战略,通过“互联网+苗木“”销售模式,带动公司周边的花木大户、花农销售,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加强生态扶贫一词,发展生态产业,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可以说就是对开展生态扶贫工作的有益探索和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通过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贯彻这一要求,提出要促进就业创业,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三位嘉宾在讨论中认为,要促进多渠道就业,让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

  全国人大代表戴元湖说,创业是群众致富的最大潜力所在。接下来,我们一是要突出多元化,大力培育创业主体;第二个是要突出全方位,加大政策扶持的力度;第三个是要突出特色化,大力培育创业的载体,着力提升项目孵化的效果。

  全国人大代表凌屹说,在推进大众创业的时候,我们还要吸纳更多的人才,让年轻人能够回乡来创业,因为年轻人他最有创造力,最有激情,他就能够激活一方经济,能够富裕一方百姓。

  全国人大代表李生说,作为农村来讲,应该说发展特色产业,引进一些新的技术人才,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收入更高,这是我们未来的发展目标。

  详细内容请看江苏卫视每晚六点推出的“两会议事厅”访谈节目,您也可以下载荔枝新闻或我苏客户端收看。明天的访谈将聚焦“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话题,敬请关注。(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迎辉 杨国)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