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进行时】全国人大代表谈健康:让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2018年03月10日 19:00:2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新时代的呼唤,也是老百姓的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从深化医卫体制改革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今天的履职进行时,就带您和代表们一起谈谈健康的话题。

【医疗服务可多使用社工和志愿者】

  江苏台记者李俊彦: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可以说是许多人心底最迫切的期待之一。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大家也许还期待着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老百姓的需求在提升,医疗卫生体系又该如何踏准节奏、跟上步伐呢?

  两会召开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唐金海格外忙碌,总是在手术室、门诊、病房间来回穿梭。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他会细心询问病人们有哪些困难和建议。他想把大家的心声,形成建议带到北京去。一位南京市民说,要解决南京市医保和江宁医保统一的问题,这个是蛮重要的。

  在江苏团代表住地,唐金海与同样来自医疗行业的代表们聊起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话题。他们发现,大部分百姓都很关心,如何在基层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资源、异地结算怎样才能更加便捷等方面的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唐金海说,习总书记在镇江视察的时候,提出了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这一论断使我们在卫生战线的同志们感受非常鼓舞。扩大异地直接结算,我认为在信息工作当中,政府要先期出台一些标准化的东西,使我们在今后异地结算或者相同技术的准入上面带来更多的便捷。

  此外,针对当前医疗服务中医生、护士等人力资源不足的难题,唐金海还提出建议要合理使用义务社工和志愿者。

  唐金海说,义务社工和志愿者的使用首先也要注意顶层设计,什么样的病期可以接触社工和志愿者,这里面要有所区分;再一个就是要进行培训,使这种社会的力量做得更有质量。

【加强全科医生培养 强化学生临床实践】

  “人才是第一资源”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升,同样少不了专业医护人才的培养。对此不少代表,也给出了他们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刘璠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继续深化医疗改革,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大全科医生的培养力度,将全科医生请进来,走出去,在社区医院开设专门的时间、专门的地点,让病人真正能够就近享受到优质资源。

  全国人大代表郑葵阳说,按照国际医学教育标准,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基本要求,建议在整个对学生的培养方案当中,到医院里面早一点见习,引导带领同学到社会去为民众做些基本的,包括健康照顾,体检这样的工作,培养他们的理念和能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简单的话语却重若千钧。健康承载着百姓最深沉的期盼,更是国富民强的基石。只有让“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健康中国”战略才能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夯实家家户户的幸福之基。(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俊彦 李栋 王尧 李泽灏)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