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诈骗专坑老人,代表委员建议加重处罚

2018年03月10日 16:55:25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买保健品,花光积蓄甚至卖房子;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却把推销人员当亲人 …… 老人高价买保健品被骗的现象越来越多,也引起了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他们纷纷表示,自家父母、身边朋友的父母也在买保健品,而且怎么劝说也没用。

  老人为什么愿意花大价钱买保健品?如何规范市场?代表委员们建议,一方面要加强执法,加大对以卖保健品诈骗老人钱财行为的处罚,另一方面也要关注老人的情感需求。

  跪求老父别买保健品,老人竟要断绝关系

  3 月 8 日,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管局公布了一起典型消费案例,让人唏嘘。2017 年 2 月,消费者陈先生投诉反映,他父亲多次参加某酒店组织的保健品会销,购买了大量保健品,他多次劝阻,老父亲仍执迷不悟,还认为儿子不孝。陈先生甚至给父亲下跪,求他不要再上当了,得到的却是老父亲的一记耳光和断绝父子关系的绝情话。

  这则新闻在网上引发热议,也引起代表委员们的关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不少代表委员说,身边这样的例子太多了,许多老人沉迷于保健品,平时舍不得吃穿,被拉去听了两场宣传,就开始大把大把往外掏钱,买那些所谓有奇效的保健品。一张床垫几万元,一个月吃保健品好几千块,而且还因为推销员 " 买多优惠 " 的诱惑,一下子就买了好几万块钱的量。有的老人花光了积蓄,甚至还卖了房,花掉几十万。

  虚假宣传、夸大宣传 保健品药效难鉴定

  " 目前,市面上约 90% 的保健品依然在宣传药用治疗功效,这些都是违规违法的。"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药业集团董事长肖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虽然国家有不少法规规定 " 保健品不能宣传治疗功效 ",但监管还不够到位。他认为,保健品市场需要加强整顿力度。要彻底给普通食品、保健食品、功效相关的临床替代品等分类,对打着 " 保健 " 名号的普通食品说不。

  利用保健品骗钱,性质则更加恶劣。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汇业 ( 南京 ) 律师事务所主任魏青松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推销保健品坑老人钱的骗子深恶痛绝,应该严惩。" 但从法律角度来说,老人在不告诉子女的情况下买了保健品,很难定义为被骗。因为老人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而老人又很容易被打动,他自愿购买,就没办法判断。" 魏青松委员指出,推销员很懂老年人的心理,会想方设法卖产品,部分人还会夸大产品的功效。老人听信了推销员的话买了产品,到底能不能定义为被骗,法律上很难判别。

  代表委员建议加大保健品诈骗处罚

  更有甚者,通过组织会销、免费体检、送小礼品等活动,以预售的方式推销保健品,等老人把钱交了,就跑路了。魏青松表示,这就很明显涉嫌诈骗了。" 作为律师,我听过不少这样的案例,里面的情况很复杂。" 他表示,具体案例需要具体分析,就保健品行业来说,应该从源头上加大执法力度。

  对于这种社会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静成认为,原因很多,有的可能是有组织的,对于老年人的健康安全、财产安全是一种严重的损害。王静成建议,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对所谓 " 保健品 " 诈骗坑老行为的处罚,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他表示,这可能涉及诈骗、不诚信等行为,需要综合考虑。此外,工商部门在严厉打击的同时,要公布一些典型案例。

  追问

  老人为啥易上当?

  老人渴望关怀,销售人员 " 干爹 "" 干妈 " 喊得亲热

  肖伟代表表示,很多保健品销售人员满街认 " 干爹 "" 干妈 ",利用老年人渴望关怀的心情,诱导他们掏出存款。对于这些混乱的营销手段、渠道,需要好好整顿、管理。

  为什么老人愿意去买保健品?平时省吃俭用,买保健品却大方掏钱?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车捷表示,要解决老人买保健品被骗的问题,最根本的是想清楚这个问题。他给现代快报记者举了个例子。

  " 家里老人买保健品,我们也经常劝,但是劝不住。我跟我妈讲,这个保健品不要吃。结果我妈说,‘你别管我,这个保健品我就算买了放在家里不吃,我有个事情打个电话,人家卖保健品的人就来了,而且还组织我们出去玩,大家在一起聚聚,也挺开心的’。" 车捷表示,在他妈妈看来,花钱买保健品,就算不吃也是值得的。" 老人买保健品,一方面是健康的需求,另一方面有关心理需求。"

  车捷表示,保健品行业的营销手段,往往是一帮年轻人到家里帮着打扫、陪老人聊天,还会经常组织免费活动,到处参观、旅游。" 很多老人是比较孤独的,保健品行业提供的其实不仅仅是保健品,还包括一些额外针对老人需求的附加服务。" 车捷说,从某种程度来讲,这也反映了社会、家庭对老人需要关怀这方面做得不够,而保健品行业正好利用了这种需求。

  对此,车捷建议,一方面要满足老人对健康的需求,提供更好的产品,在产品上把好关。" 产品审批要严格、广告宣传要准确,不能宣传‘包治百病’。" 更重要的是,把对老人的关怀提升上去。" 比如,社区服务做好,社区医院建设好,大家给老人足够的关怀和照顾,做好引导,老人也不一定非要相信保健品推销员。"

  更多代表委员履职报道,识别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