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一点通:春季养生 小心这些呼吸道传染病!

2018年03月09日 16:19:13 | 作者:方蕾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a23f34f3ca6253e5aab987 13475969 2018-03-09 16:19:13 /a/20180309/5aa23f34f3ca6253e5aab987.shtml

  春天到了,有好多朋友都患上了流行性感冒,到处都可以听到打喷嚏的声音,而且由于流感是通过流感病毒引起的,所以有很强的传染性。那您知道它的传播途径、主要症状、预防措施都有哪些吗?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江苏省人民

  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赵欣介绍说:“流感比普通感冒严重一点,因为通常会发高烧,高热全身酸痛乏力,症状更重一点,还会有其它的症状,比如说拉肚子。”

  而流感的传播途径是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赵欣说:“重在预防,避免接触有流感症状的人,如果自己得了流感要戴好口罩,注意一些手卫生,开窗通风,家里的毛巾被子适当的消毒。通过增强体质,可以适当用一些板蓝根,也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春季高发传染病第二类:手足口病。

  赵欣说:“手足口病也是一种病毒传染,好发一些儿童,它的表现也是一些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尤其是发热,伴有淋巴结肿大,从字面来说,手上脚上嘴巴可能有些皮疹。”

  传播途径:主要经消化道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粘膜疱疹液而感染。

  赵欣说:“易感儿童,勤洗手,无论家庭还是学校要适当通风,同时增加一些太阳照晒。同时避免到一些人群聚集的地方。”

  春季第三类需要引起注意的呼吸道传染病:禽流感。

  禽流感主要通过空气传播,病毒随病禽分泌物、排泄物及尸体的血液,器官组织、饮水和环境以及衣物、种蛋等传播,造成环境污染,亦可经过消化道和皮肤伤口而感染。

  赵欣说:“预防措施避免接触活禽,在流行季节,冬春交替季节避免接触活禽。吃鸡肉鸭肉一定要充分煮熟以后才能进食。”

  最后再给您说一些预防小提示:

  1.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

  2.勤洗手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等物品。

  3.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注意保暖。衣物要经常在阳光下晒一晒。

  4.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

  5.避免接触动物的排泄物,一旦接触,一定要洗手。

  6.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方蕾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