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南京、淮安图片史料展”开展 部分史料首次公开

2018年03月09日 14:34:48 | 作者:毛俊 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a22889f3ca6253e5aab7e6 13474238 2018-03-09 14:34:48 /a/20180309/5aa22889f3ca6253e5aab7e6.shtml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为纪念周恩来在南京、淮安生活和战斗的经历,今天(3月9号),《江淮之子——周恩来与南京、淮安图片史料展》在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周恩来图书馆开展。

  淮安和南京与周恩来之间有着不解的情缘,一个是出生并生长了12年的城市,一个是多次到访、留下了许多故事的城市。对这两个城市,不管是在建国前还是在建国后,周恩来都倾注了很大的心血,南京市档案局史料开发利用处副处长王伟告诉记者,“总理实际上从12岁离开家乡之后就再也没回过家乡了,但我们展览里面写的,他对家乡的,包括对治理淮河,包括对家乡的点点滴滴,他都很关心。对南京的关注也很高,他两次国共谈判都在南京,建国以后1960年、71年、72年三次来南京,在南京他留下很多故事。”

  1958年,在南京汽车制造厂诞生了中国第一辆轻型载重汽车,喜讯传到中南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非常高兴,周恩来将其命名为“跃进”牌。“总理对待我们民族工业,包括对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金陵刻经处这些单位都有很多的批示,包括他的命名、很多的谈话和讲话、接见这些企业的代表,都有很多珍贵的史料留下来。”王伟介绍道。

  据介绍,主办方专门走访了总理当年关心、关注的企业,从一些老牌企业的档案馆中,挖到了许多珍贵资料,在这次展览中将第一次对外展示。王伟表示,“有很多的史料和资料,可能大家听说过,但是这次拿出来的很多都是我们到企业档案馆(找到的),很多照片都是第一次拿出来。包括我们南汽,起名叫‘跃进’;包括大桥的桥头堡,是周总理亲自定下来它的设计和桥头堡的颜色。我们这次选取了很多大家不熟知的故事,大家会看到可能跟以往的总理的展览不太一样。”

  此次共展出了240余幅图片史料。展览分为 “大鸾展翅”、“乡梓情深”、“南京记忆”和 “精神永驻”四个部分。“大鸾展翅”再现了周恩来生于淮安、长于淮安,并在这里接受早期的启蒙教育、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雄心壮志;“乡梓情深”反映了周恩来虽远离家乡,却时刻牵挂着故乡的热土;“南京记忆”记述了周恩来为了争取中国持久和平在南京卓绝的工作,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对南京的城市建设和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精神永驻”展现了周恩来与世长辞后,南京与淮安两地举行各种活动纪念人民的好总理的场景。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30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毛俊 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秀烽 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