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两栖霸王花”VS“东风女快递员”,碰撞出什么火花?

2018年03月07日 17:21:44 | 作者:田柳、陈立、陈平、孙波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9fae6ef3ca6253e5aaa9b7 13452238 2018-03-07 17:21:44 /a/20180307/5a9fae6ef3ca6253e5aaa9b7.shtml


  荔枝新闻讯(通讯员/东部战区 陈立、陈平、孙波)她们是女兵,隶属海军陆战队麾下,“两栖霸王花”威名赫赫、名动全军

  她们也是女兵,共和国的女子导弹发射号手,巾帼英雄,执掌倚天长剑▼

  他们是陆军“老大哥”,“强军精武红四连”战绩彪炳,英雄辈出▼

  他们是东风“快递员”,“导弹发射先锋连”先锋先行,手握国之重器,威震敌胆▼

  她们和她们

  是惺惺相惜、情谊深厚的“闺蜜”

  许久不见,各自有怎样的精进?

  他们和他们

  是肝胆相照、生死与共的兄弟

  久别重逢,会碰撞出怎样的“硝烟”?

  

  携手新时代,聚首话强军

  近日,东部战区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邀请陆军“强军精武红四连”、海军陆战队某侦察营女兵队的官兵代表,共同参加旅第三届强军典型面对面系列访谈活动——“迈步新时代·共话强军路”。

  关键词一:共鸣

  同为基层官兵,同在战备一线,同是军事训练的参与者、经历者、推动者,身处军事斗争准备最前沿的他们,最能感受到“战场”的脉动,也最能产生强烈的共鸣。

  海军陆战队女兵队排长葛帆,士官邓立敏、马璐凤,虽为女儿身,却是英气十足。访谈中,她们这样描述日常:“跳伞,格斗,武装泅渡,野外生存……越是恐惧什么,就越是拼命练什么。打仗不认性别,只认实力,我们特战女兵就是为打赢而生的。”

  尽管青春的脸庞上带着几分秀气,但是“两栖霸王花”绝非浪得虚名。她们曾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在跨区演练中完成两栖女兵直升机索降珊瑚岛礁、破袭战斗等多个险难科目,一身特战本领,个个都是硬功夫。

  舞台另一侧,身着火箭军迷彩的女中尉吴明秀,用6年时间将自己从一名地方大学生,锤炼成一位导弹发射指挥长。

  说起实战化训练,这位巾帼“仗剑人”的眼睛里神采奕奕:“有人说,我们女兵会的是花架子。但实际上,我们的训练难度强度危险度,与男兵没有丝毫的不同,甚至难度更高、强度更大。我们指导员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在战场上,我们首先是一个兵!”

  一个说话不离“打赢”,一个满心装着“战场”。这是新时代巾帼女兵的风采,这是来自演兵一线的官兵“共鸣”。

关键词二:制胜

  共鸣,源自号令。

  年初,中央军委首次举行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迈进新时代,一场聚焦实战、聚力打赢的军事训练大幕就此拉开。

  陆军某集团军“强军精武红四连”向来以“军事过硬”著称,先后7次被授予荣誉称号。2014年7月30日,习主席亲临连队视察,勉励他们“发扬光荣传统、当好红色传人,苦练打仗本领、争做精武标兵”。

  “红四连”第47任指导员李纯曾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台上的他这样形容官兵训练状态:把体能逼到极致,把技能练到极致,把武器用到极致。

  极致,为了制胜。新年度开训以来,“红四连”官兵奋勇争先,在开训比武中一举拿下9个单项第一、单位总评第一的成绩。面对荣誉,李纯身边的士官蔡明月和唐公建这样说:“我们始终牢记使命,全力以赴投身练兵备战。”

  “我们火箭军官兵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亮剑沙场、决战决胜。”谈及对胜利的渴望,“导弹发射先锋连”连长王旭坐不住了,他介绍了正在该旅火热进行的群众性练兵比武,“比专业、比实操、比体能,全体官兵都投身到新年度军事训练中,就是要破纪录、扛红旗、争第一,就是要苦练打赢本领!”

  一字一句,他们传递的,是新时代的强军脉动;一招一式,他们展示的,是部队官兵开训即“开战”的战斗意志。

  关键词三:奋进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访谈中,台下官兵的一个共同感受是:震撼!

  “强军精武红四连”的连史与人民解放军“同岁”,先后参加过黄麻起义、阳明堡、孟良崮、淮海、渡江等战役战斗百余次,历史悠久,战功卓著。

  李纯介绍,官兵下连的第一件事,无一例外都是接受连史教育;官兵离开连队的最后一站,无一例外都是连队史馆。全连官兵真正把连史刻在心中,将荣誉举过头顶,焕发了强大的生机活力。

  坐在台下的指导员孙琦这样感叹:“我们火箭军成立时间较短,在历史底蕴和光荣传统方面,远不及陆军老大哥。”

  党的十九大代表、“女子导弹发射连”首任指导员陈勤也十分激动:“ 我们与海军陆战队女兵队一直是互学共建单位。这么多年来,我们每交流一回,都是一次学习与启发,更是一种激励与鼓舞。”

  向榜样看齐,朝目标奋进。该旅领导介绍,他们连续3年举办“强军典型面对面”系列访谈活动,先后邀请“硬骨头六连”、海军“海空雄鹰团”、空军“王海大队”“模范空降兵连等典型单位代表来旅访谈交流,就是要拓展官兵视野、立起先进标杆、强化联合意识,不断凝聚官兵建设一流常规导弹劲旅的强劲动力。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2018,让我们牢记统帅训令,响应伟大号召,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向着打赢战场奋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