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潇潇 思念绵绵:《思念与前行》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

2018年03月05日 20:33:16 | 作者:王德俭 摄影 王昊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9d31def3ca6253e5aa97ff 13429377 2018-03-05 20:33:16 /a/20180305/5a9d31def3ca6253e5aa97ff.shtml

  春雨潇潇,思念绵绵。一品梅开,香溢五洲。120年前的今天,周恩来总理出生在古城淮安驸马巷的一所普通院落里。120年后的今天,淮安人民仍然深深地思念这个不朽的名字。今天(3月5日)下午,《思念与前行》——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主题文艺演出在淮安市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

  演出在交响乐与朗诵《桃花垠的思念》中拉开帷幕。让观众们再一次走近他,走近把伟大与平凡集于一身的人民总理——周恩来!

  女声独唱《一品梅开》,把人们带到周恩来童年读书处, 一株腊梅,年年盛开。这是周恩来童年时亲手浇灌的梅花,念神州大地,唯有此物曾与总理同生同长,而今依然长留芳香。闻香寻觅,朗朗书声犹在耳旁……

  情景表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让人再次回忆起那年12岁的周恩来离开家乡淮安去到东北求学,就在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誓言的第三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天津南开学校。1917年从南开毕业后,弱冠之年的周恩来决定负笈东渡寻求真理……《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历史呈现周恩来1924年7月告别欧洲返回祖国,此时的他已不再是那个旨在求索比较的热血青年,他已然成长为一名将共产主义作为终生信仰的职业革命家。自那刻起,周恩来便毫无保留地把毕生精力和才华全部奉献给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从历史的起点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回望周恩来26年总理生涯,他以“吾身虽瘦,必肥天下”的自我牺牲精神,事必躬亲地处理着内政、外交、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鞠躬尽瘁,像一个纤夫,拉着共和国的航船奋勇向前。

  情景讲述《那些不会忘却的记忆》深深感动着每一位观众,总理为了国家繁荣与富强殚精竭虑的日日夜夜,那些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时时刻刻,那些西花厅岁月的分分秒秒,时至今日依然清晰如昨,历久弥新。

  活动现场还邀请到了总理的侄子、原北京大学副校长周尔鎏先生,周恩来总理的秘书纪东将军。纪东说:“我陪伴了总理人生的最后八年,那是总理最累、最难的8年。在我们心中最难忘的就是总理完成最后使命的那一刻,就是他重申实现‘四个现代化’宏伟目标的那一刻!”

  思念是为了不忘初心,思念更是为了砥砺前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