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每天都是学雷锋日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活跃着一支志愿者服务队

2018年03月04日 18:10:21 | 作者: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9bb655f3ca6253e5aa8e11 13415803 2018-03-04 18:10:21 /a/20180304/5a9bb655f3ca6253e5aa8e11.shtml

  “身份证靠近这个区域,你看,这样就可以选座位了,这个表示靠窗,这个是靠通道。”3月4日上午,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厅3号门内,67岁的蒋心一正在协助旅客办理自助值机,“我是机场老职工,退休后对机场依然很牵挂,发挥余热!”

  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活跃着一支由机场团员青年、退休职工及高校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空港志愿服务365”目前拥有团队成员近500人,服务旅客超过500万人次。仅去年,就有1247人参与志愿服务4822人次,服务总时长17500小时。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前夕,航站楼出发厅3号门、C岛值机柜台前、交通中心、停车楼……这支全年无休的志愿者队伍依旧在机场忙碌着。

  “机场通”让旅客连连点赞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记得1963年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那时我还在上小学。虽然55年过去了,但是雷锋精神一直在传承和发扬。”蒋心一边说,一边为身旁询问打包处的旅客指路。一上午,几乎没空坐下休息,尽管椅子就在他身后,“有很多旅客咨询,我坐下就要站起来,还是这样站着好。”蒋心一笑着说,“禄口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很快,去年已经达到2582万人次。越来越多的旅客想通过自助服务,更快捷的乘坐航班。我们的服务重点就是协助办理自助值机手续。”这时,一台自助值机设备突然无法正常工作,蒋心一快步走到设备旁,熟练地拉开底板,简单查看了设备内部,随即从旁边的值机柜台取出厚厚一叠登机牌放了进去,设备立即恢复正常,整个过程仅用了一分钟。“这些自助值机设备的简单维护,都是我们在做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慢慢学习掌握的。设备有什么小毛小病,老同志们都能自己动手解决。我们在机场工作的时间长,各个服务保障流程都比较熟悉,可以说是‘机场通’,这对志愿服务很有帮助。旅客来咨询各种问题,我们都能准确回答,也为问询台减轻了不少压力。”蒋心一说。

  志愿服务让我成长 立志成为民航人

  穆韵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飞行学院大三学生。2015年刚入学就通过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报名参加机场志愿服务项目。两年来,近百个班次、300多小时累计服务时间,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长为南航志愿活动项目负责人。

  “培训结束时,看着密密麻麻的笔记,感慨机场的工作太不容易了,不仅要为旅客提供专业的航空服务,还要随时被拦住回答‘厕所在哪里、办票在哪里’这些琐碎的问题。”小穆说。有的旅客错过登机时间、有的旅客丢失了证件、有的旅客临时需要改签……随着一次次参加志愿服务,慢慢地,穆韵至发现,在机场做志愿服务不但要好记性和耐心,还需要学会沟通和应变。小穆说,虽然辛苦但乐观、拼搏奋斗的机场人,让自己下定决心争取成为民航人。

  两年在机场志愿服务,穆韵至经历了青奥会机场安检升级、参与了机场企业文化短片拍摄,还成为了机场服务质量测评大学生志愿者。成为南航大志愿队的组织者后,她身边的小伙伴从最初60多人增加到如今200多人,自己也拥有了两张优秀志愿者证书,还被评为南航大十佳志愿者,一步步的经历让她越来越爱上志愿者这个身份,爱上南京机场“空港志愿服务365”这个岗位。

  这份真情 12年坚守

  2018年春运,是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贵宾服务公司团总支开展志愿服务的第12个年头,这个队伍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经超过4000个小时,而青年志愿服务队也从最初的几十人扩展到如今的200多人。

  2006年春运期间,贵宾公司全国青年文明号班组在航站楼到达层设立了第一个志愿服务站,把高水准贵宾服务延伸到普通旅客,青年员工利用岗间休息时间为到达旅客指引行李提取、大巴乘坐,还提供免费茶水服务。从此,每年春运、暑运、“两会保障”等重要时段都会看到他们身着红马甲的身影。2014年转场T2航站楼后,为服务更多旅客,他们在航站楼隔离区里增设“流动服务车”,为候机的普通旅客提供茶水、问询、指引和帮扶等服务。

  “没想到我们也能享受到贵宾的待遇,感觉很好啊!”正在候机的张先生接过志愿者递来的热茶,很开心。“在本职岗位上服务标准更高、更细,而面对普通旅客,服务内容更广泛,面对的问题也更多,更需要我们主动帮扶。”杨辰刚入职就加入志愿服务队,至今已经十年。即使岗位工作下来再累,她也会面带笑容投入到志愿服务中。今年大年初一晚上22:39,当天值班又兼任志愿者的杨辰在国际出发厅手扶电梯旁发现一个小男孩孤零零地站着。她赶紧上前问情况,小男孩说和妈妈走散了,说着就哭了起来。杨辰赶紧安抚,想办法帮他找妈妈,一边根据小男孩儿报的手机号拨打电话,一边通过广播室广播。十分钟后,孩子的父母赶来。“每一次志愿服务不仅能感受到温情的瞬间,也可以将这种能量传递给更多人,我们想把这份真情继续坚持下去。”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