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两会新窗口 展现履职新风采

2018年03月04日 08:40:27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杨利伟、潘建伟、赵红卫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

  3月3日下午2时05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这也是两会历史上首次开通“委员通道”。上百名媒体记者早早就来到这里守候。短短40分钟,11位委员依次回应了媒体对于航天工程、量子通信、中国高铁等领域的关注,也为人们了解两会、了解政协委员履职开启了一扇全新的窗口。

  “我们的航天工程已全面转入空间站的建造阶段,这标志着中国的载人航天全面进入了空间站这个新时代。”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委员介绍,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即将启动。这次不仅选拔数量要增加,选拔航天员的种类也发生变化,不单单要选拔驾驶员,还要选拔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招收范围上,还要面向社会相关领域进行选拔,如相关的工业部门、科研院所以及大学;这次还要选拔女性航天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委员表示,中国对量子保密通信方面的研究已经在国际上处于全面领先地位,量子计算也在国际学术界牢牢占据一席之地。量子通信在原理上可以提供一种不能破解、不能窃听的信息安全传输方式,在国防、政务、金融等方面,甚至银行转款、个人隐私保护方面都可以起到较好作用。“通过5到10年的努力,我们希望能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来保护千家万户的信息安全。”潘建伟说。

  对于中国高铁的发展,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委员说,去年“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线以时速350公里投入运营,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标杆。未来,中国高铁将朝着系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动车组将实现自动驾驶功能,从列车启动、加速到减速、停车,司机只要按一个按钮就可以完成。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委员表示,北京冬奥会中国奥运军团有两个目标,一是要全面参加所有冬奥会项目,目前有一些项目刚刚起步,争取在奥运会之前取得所有参赛资格;二是争取能在2022年取得更好的成绩,夺得更多金牌。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委员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坚持“零容忍”。近年来我国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平稳向好。然而,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土壤及产地环境污染等问题在部分地区、部分品种和时段上仍然比较突出,农业部将从三方面入手着力保护产地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是做好源头保障,实现产地环境的清洁化;二是做好生产管控,实现生产过程的绿色化;三是做好全程监管,实现质量安全的可追溯化。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委员表示,很期待十三届政协委员们继续运用好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各种形式,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