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超百万志愿者常年“学雷锋”,实名注册人数逾230万

2018年03月02日 14:21:24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第55个“学雷锋日”临近,记者昨从南京市文明办志愿者处了解到,南京早已走出“雷锋三月来四月走”怪圈,超百万志愿者常年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产生了大量令人感动的人和事。

  南京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学雷锋做好事与志愿服务具有志愿、利他、奉献的共同特征,近年来,南京将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在一起,融合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1997年,南京在全国较早成立了南京市志愿者协会;2005年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中颁布《南京市志愿服务条例》,标志着南京志愿服务步入法制化轨道;2012年市委正式提出了建设“志愿之城”的工作目标和指标体系;2015年全市102个街道(镇)设立志愿服务总站,实现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全城全覆盖。

  近年来,南京通过各种形式,在全社会深入普及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激励更多的市民投身志愿服务。利用纪念日、节假日、重大活动等时间节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普及志愿精神;通过设计创作南京志愿者标志标识、南京志愿者之歌、举办志愿者宣誓典礼等形式培育、传播志愿文化,志愿文化在南京落地生根,迅速渗透到大量市民心中。

  目前,“志愿之城”建设已经成为我市最有影响、规模最大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超230万人,其中2017年志愿者活跃度达到13.81%,超100万名志愿者常年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处在全国前列。

  志愿者们的服务形式多种多样,有义务献血、志愿捡垃圾、跳河救人等“随手帮”志愿服务,也有参与12·13国家公祭、青奥会等重大活动赛会的志愿服务等。

  今年1月以来,南京连续遭遇暴雪袭击,在这场扫雪除冰攻坚战面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先后共有325167名志愿者、2307个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参与扫雪除冰志愿服务行动,更有很多普通市民自发上街扫雪,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社会氛围。

  此外,制度化、项目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成为常态下学雷锋志愿服务的主要构成部分。

  南京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志愿之城”的不断建设,我市志愿服务的制度化、项目化、专业化推进迅速。如需要服务公交站台的志愿者,首先要把“计划书”做好:5条主次干道48个公交站台,周一到周五每天早晚高峰每个站台两人,负责引导乘客有序上车。然后建立一个服务队对外招募志愿者,提出年龄、时间等要求。招募完毕后,还需要组织培训,找公交总公司培训志愿者如何与驾驶员配合,找巡特警大队培训如何进行安全防范、找红十字会培训相应的应急救护等。

  目前全市建成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达6577个,旅游、文化、教育、科普、卫生、体育、法律、心理、助残等行业领域的专业志愿者团队达130支,专业志愿者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50岁的陈忠霞是武学园社区助老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具有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在常年志愿服务中从事老年人群的心理咨询及关爱服务,用自己的专长开导老人。她从2016年10月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至今,累计参加志愿服务超2000小时。

  当下,志愿服务已成为不少南京人的生活方式。

  62岁的戴林桃2014年6月成为青奥会公共交通文明引导志愿者后,就成了志愿服务的“铁杆”,目前是城市治理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家住五塘村,每天清晨早起坐半个小时的公交车,在7点钟之前赶到公交站台,早晚高峰时间引导乘客文明上下车。戴林桃说:“这4年来,我的生活很有规律,参加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并因此收获了健康与快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