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宁夏:“王家狮子”闹元宵

2018年03月01日 16:26:13 | 来源: 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虽已年逾古稀,75岁的王汉章却依然清晰记得13年前的舞狮情景。他在排练现场感慨地说:“没有变味,我们‘王家狮子’又活了!”

  “看,轮到我孙子王晓明上场了。”13年前,王汉章打鼓,他的儿子王林舞狮;如今,爷爷、儿子成为观众,孙子一辈登上舞台,挑起大梁。

  顺着王汉章所指,只见震耳欲聋的喧天锣鼓声中,两只“狮子”匍匐在地,王晓明手持齐眉棍缓步上前,用手分别在狮头上轻轻拍打,两只狮子一跃而起,他旋即后空翻,手中齐眉棍舞出光圈,现场爆发出如雷掌声。

  翻滚、腾跃、甩头、两只狮子声势威猛,横扫、上挑、劈撩,棍法大开大合。不到10分钟,王晓明下场时已满身大汗。

  “我们‘王家狮子’属于北狮,讲究武舞,学习者既要练习舞狮,还得学习刀枪剑戟等兵器。没有速成,得一步一个脚印来。”对于孙子的表现,王汉章颇为满意。

  “王家狮子”,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及周边地域对王汉章家传舞狮技艺的美称。据王汉章介绍,其家族舞狮技艺已流传近百年,学习者皆王氏亲故,最佳上场年龄为12到30岁。

  传承百年的家族技艺为何沉寂13年?王汉章解释说,近年来电视电脑越来越普及,年轻人都外出上学、打工了,看舞狮、能舞狮的人越来越少。

  闻及此言,王林赶忙安慰父亲道:“这十几年大家都一心奔发展,电视电脑又是个新鲜事物,肯定要红火一阵子;现在咱经济好了,电视电脑也耍腻了,舞狮肯定会再受欢迎。”

  王林所言非虚。今年“王家狮子”将参加正月十四日举行的红寺堡区元宵节社火展演。当地年轻人积极参与。王晓明说:“我和几个堂兄弟们早早请假赶回来,大家过年期间就聚在一起练习,感觉比过去过年热闹多了。”

  “这几年红寺堡区变化大得很,我们红海村也实现了整村脱贫。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我肯定‘王家狮子’的舞台会越来越大。”现任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红海村党支部书记的王林,明显感觉到近年来国家对乡村文化越来越重视。

  排练休息时间,一些胆大的小孩拿了兵器、狮头玩耍,一些大人意欲训斥,王汉章却颔首示意认可,他说:“娃娃喜欢是好事啊,现在只要娃娃愿意学,我们王家人就教,舞狮不是咱‘王家’的,是这片土地上乡里乡亲们的共同财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