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雷锋服务站 新老“雷锋”话传承

2018年02月28日 17:13:19 | 作者:李芙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967142f3ca62145cae6f00 13371327 2018-02-28 17:13:19 /a/20180228/5a967142f3ca62145cae6f00.shtml

  这几天是返程高峰,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岗位上多了位熟悉又特殊的人,大伙都喊她“施师傅”,旅客们则亲切地称她“施大姐”。她就是施凤英,原上海铁路局南京火车站客运员。

  虽然退休6年了,只要一到春运,她都会主动来为旅客服务。 下午1点20分,南京站接到求助,说从苏州开往南京的火车上有位伤者,腿部骨折不能行走,得到这一消息,施凤英迅速带着徒弟小李,推着轮椅,赶到火车道口,及时将旅客杨师傅接下火车。联系上杨师傅的家人后,施凤英又和小李一起把杨师傅送到出口。就在小李准备将杨师傅推出无障碍平台代步梯时,细心的施大姐看到这一幕,赶紧拦了下来,面对面拖着杨师傅的轮椅,把他送到出口。施凤英说,因为残疾平台电梯比较小,站上去就会超重,服务人员站在轮椅前面,旅客有安全感。在施凤英等人的帮助下,杨师傅被顺利送上车。

  2000年,施凤英成了1968年创设的“158”雷锋服务站第三代带头人。他们的工作就是每天帮助残疾旅客乘车、为重病旅客擦拭秽物、照顾走失的孩童、送老年旅客回家。虽然退休了,但158服务站,一直是施凤英牵挂的地方。

  施凤英的细心和热心也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工作人员们说,如何能更好地服务旅客,施凤英永远是他们的师傅。上海铁路局南京站黄吉莉说:“她手把手把我带出来的,我刚来就认为不就推推轮椅,送送盲人吗,当我第一次看到没有腿的乘客过来,我就傻眼了,当时师傅过来直接把没有腿的人抱上轮椅。当时师傅就说教授也好,乞丐也罢,我们就必须帮助他,车票就是情结,旅客就是亲人。”

  如今,158雷锋服务站都是年轻的面孔,第四代客运员大多都是80后。黄吉莉是第四代的领头人,她原以为这里的工作只是运送行李、护送旅客上车的简单体力活,但施凤英师傅的言传身教慢慢改变了她的想法,她开始把旅客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如今她也带了几个徒弟,希望将“158”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其实在158工作并不是要告诉他们怎么做,而是带着他们做,你说你告诉他看到盲人要怎么搀扶他,看到轮椅要怎么送他,光说是没有用的,只要看到盲人,把盲人的手搭在我们肩膀上,在点点滴滴的行为中也算是传帮带吧。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李芙蓉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