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病多儿童期发病 南京市儿童医院计划成立“疑难罕见病”门诊

2018年02月28日 16:38:13 | 作者:王超 郭锴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966a3cf3ca62145cae6e53 13370817 2018-02-28 16:38:13 /a/20180228/5a966a3cf3ca62145cae6e53.shtml

  每年2月的最后一天,都是国际罕见病日,目前全世界已知的罕见病有6000到8000种,发病率在万分之一到几十万分之一不等,其中多数是在儿童时期发病。罕见病儿童群体的生存状况怎样,有哪些办法可以降低罕见病儿童的出生率?

  惋惜!5岁女童患罕见肾病综合征

  躺在病床上的女孩叫彤彤(化名),今年只有五岁,从两岁开始,她的身体就出现了异样,此后父母带着彤彤四处求医。彤彤的妈妈说:“她说肚子疼,那个时候应该是腰上面疼,但是她小不知道是腰疼,只知道是肚子。”

  随着年龄的增长,彤彤身体的异常状况并没有缓解,相反,还出现了其他并发症状。彤彤的妈妈介绍,彤彤吃饭吃得非常少,现在基本上米都不怎么吃了。

  医生检查后发现,彤彤患上的是一种基因变化引发的罕见肾病综合征,不到三年时间,已经发展成为尿毒症。更加罕见的是,药物对于彤彤病症的效果并不大。

  南京市儿童医院肾脏科副主任医师陈颖说:“80%到90%的孩子对激素都是敏感的,都是可以治疗的,可是这孩子对激素耐药,对其他免疫药剂也耐药。”医生表示,治好彤彤的最大希望就是进行肾移植,但费用、肾源以及术后的适应情况,都是不小的难题。

  罕见病:“美丽”名字掩藏下的痛苦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罕见病被大众熟知,尽管有看似美好的名字包裹,但一旦患病,个体生命意味着陷入痛苦和绝望。因为冰桶挑战被大家关注的“渐冻人”,实际上是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患者的四肢、躯干肌肉会逐渐萎缩无力;“熊猫宝宝”是戈谢病患儿的别称,患者内脏肿大,发病率只有十万分之一。粘多糖贮积症患儿又被称为“粘宝宝”,因为“蛋白聚糖”分解障碍,累积在体内,导致各项功能逐渐丧失,发病十分隐匿。

  南京市儿童医院主任医师李琦说:“有家长当时来找我们看,也不知道是粘多糖贮积症,只是说孩子怎么呼吸不好了。我们做完手术了,发现孩子其他发育也有问题,后来才发现是粘多糖病。”

  一位粘多糖病患儿家长说:“医生跟我们说得这种病的孩子的寿命,普遍只有十几岁到二十岁,会丧失他所有已获得的功能,包括语言、理解、行动、吞咽等等。”

  南京市儿童医院:计划成立“疑难罕见病”门诊

  医生介绍,目前已知的罕见病中,八成左右的患者是遗传因素,其中只有5%可以靠药物有效治疗。降低罕见病的患病率,孕前产前基因筛查尤为关键。让人欣喜的是,目前国内正加大对罕见病的研究诊治力度,北京建立了罕见病专项基金和患者数据库,上海于今天(2月28日)审批通过两家罕见病诊治中心,而南京市儿童医院也正在着手建设“疑难罕见病门诊”,帮助罕见病患者重燃生活的希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超 郭锴峰 编辑/童婷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