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校长的演讲火了: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

2018年02月28日 16:51:03 | 作者:郑丽丽 李扬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964235f3ca62145cae6ac1 13370971 2018-02-28 16:51:03 /a/20180228/5a964235f3ca62145cae6ac1.shtml

  这两天,南京第九中学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演讲《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刷爆了朋友圈。这篇演讲之所以走红,是因为它直接触及当前一个的社会问题:你的孩子也成手机控了吗?

  《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 这位校长的演讲火了!

  这篇题为《别让手机偷走你梦想》的演讲文稿,出自南京第九中学校长张恒柱。

  张恒柱说:“在我们媒体上不断能看到,孩子和老师、孩子和家长,因为手机和矛盾问题产生冲突,酿成比较大的事端、事件。开学之初,正好有家长到学校给孩子充饭卡,和我交流半个小时。孩子因为手机问题没处理好,家长管理方式不恰当,导致孩子和家长发生冲突,一个礼拜都不跟他爸爸讲一句话,家长非常担忧。”

  张恒柱表示,尤其到了假期,不少孩子就像脱缰野马,沉迷于手机,把电子屏幕当成了最亲密的朋友。记者在南京第九中学随机采访发现,大部分学生表示,自己虽然远没有达到"成瘾"的状态,但玩手机确实很吸引人。

  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肯定会有人寒假会玩得过火点,在开学典礼的第一天,听了校长的讲话,更能及时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要去改正,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

  张恒柱说:“当前的社会既处在一个数字化时代,也是焦虑时代。家长对孩子成绩过分的要求,孩子生活的面过分狭窄之后,一有时间就寻找发泄的地方和途径,手机或者电子产品正好是一个发泄口。”

  孩子吐槽"你成了手机的爸爸" 校长支招呵斥不如"身教"

  在南京九中教学区,学生和老师都被禁止使用手机。学校课外活动相对丰富,高中生自律性略强,学生沉迷手机的现象,在这里不算严重。让张校长担忧的是,现在有些三四岁的孩子也成了"手机控"。

  曾有小学生写作文吐槽父母称,出镜率最高的是手机。在作文中,有孩子赫然写道:爸爸,你只会玩手机,你快成了手机的爸爸了。别人都说我是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我看手机才是他们的掌上明珠。

  张恒柱认为,要避免孩子被手机控制,家长和学校都不能只盯着“分数,要给孩子创造不同的兴趣点,着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更重要的一点是,作为孩子的模仿对象,家长要学会约束自己的言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李扬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