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小记者一线show"旺年":充满习俗风味的快乐寒假

2018年02月27日 16:26:44 | 作者:陈晓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951583f3ca62145cae639d 13358182 2018-02-27 16:26:44 /a/20180227/5a951583f3ca62145cae639d.shtml

  今年寒假刚开始,江苏网络电视台就向全国中小学生发出“狗年新春秀一秀,开启我的记者生涯”的征集倡议。邀请全国的中小学生们体验用劳动赚人生“第一桶金”的新奇刺激:像摄影师那样用照片“秀年”,像记者那样讲过年故事,戳此了解如何过记者瘾,并把精彩的报道发送至yuanjs@vip.jsbc.com赚取人生第一笔稿费,我们将在春节期间至开学前安排刊发。如遇问题,欢迎加入小荔枝成长计划群:398556846

  荔枝小记者一线show"旺年":充满习俗风味的快乐寒假

南京市建邺区新城小学南校区五(2)班 陈晓然  

  你应该知道一些过春节的习俗吧,吃饺子、吃年糕、吃汤圆等。今年我就与家人做了几件充满习俗风味的事。

  1、回乡

  我和爸爸,凌晨五点就起了床,准备赶飞机。坐在出租车上,望着天边,那时候,天漆黑漆黑的,只有昏黄的路灯,路灯像一个个战士,在守护江边。远远望去,那路灯变成一条弯弯曲曲的线,像一条张牙舞爪的龙。月亮紧紧地跟在我后面,好像生怕走丢似的。渐渐地,天空变蓝了一点!我往天边看去,天哪!天与地面吻合的地方,淡红色慢慢变成了深橘色、淡橘色、深粉色、淡粉色。慢慢变成了湛蓝湛蓝的天空,这一切都慢慢渐变而成。天空真是个出色的艺术家,这,就能成为一幅杰作,不过,天空性急,每一秒钟,这幅巨大的油画都在变化。天空由很深很深的蓝到淡蓝色。天边越来越红,路灯也都灭了,出租车里的音乐与外面的美景融在一起。让我想说:“早晨,你好。家乡,你好!”。

  2、团圆饭

  “……有个经验:领导问你累不累的时候,你一定倒霉……”这是《提意见》里面的。小品可是我的最爱!春节联欢晚会也是我的最爱,不用说,那里的小品可幽默了。往往让我晚上睡觉时常常想起情节后,都会不由自主地笑了。每逢春节联欢晚会,我都会“撸起袖子,加油干(看)”。

  每次春节联欢晚会前,团圆饭必吃。不管时间怎样紧张,都必须吃饱了才可以。你看,粘稠的小米绿豆粥,一个个洁白如雪的馒头,金黄金黄、令人垂涎三尺的炒鸡蛋,一个个热气腾腾、神气活现的小饺子,还有“头顶开花”的烧麦,像顽皮的孩子,歪歪扭扭地站立在洁白的盘子上。有鲈鱼、带鱼、八宝饭等等。我看得差点流出了三千丈的口水了。我迫不及待地“抓”起筷子,不管七七四十九,夹起一个烧麦就往嘴里送。啊!真是不尝不知道,一尝吓一跳。那薄薄的皮如纸一般,一咬就破,那馅有一种地道的山西味。现在一碗面端了上来,我刚闻到那味道,口水就争着往外跑了。面条宽而厚,汤是深黄色的,里面还放了土豆、蔬菜、肉等。我的屁股像长了刺一般,坐也坐不稳,用勺子舀了一大碗才罢休。我们给长辈拜年,长辈祝福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业更上一层楼。

  大人们酒过三巡后,小孩子们开始争先恐后地表演节目。我演唱歌曲《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还打了一组跆拳道。哥哥姐姐们也开始主动表演节目了。小哥哥朗诵了《沁园春.雪》,晓斌哥哥念了一段经,晓卿哥哥唱了一首歌,必臻哥哥也唱了歌。等到表演完了,春晚也就开始喽!我们纷纷找个位置,坐在电视机旁,眼睛紧紧地盯着屏幕,迫不及待地等待着它的到来。

  3、迎喜神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大街上热闹非凡,人们三五成群地到买鞭炮、放鞭炮。放鞭炮的声音满街都是,连晚上都能听得到!我、二姑、姐姐、哥哥和姑父沿着大街一直往南走,因为喜神就在正南方,而我们正在“迎喜神”呢。在南京的街道上,听到的噪音与这里比起二分之一都比不上。四面八方都看见人们在点燃各种各样的炮仗。当炮仗被点燃时,便捂住耳朵快跑。炮仗“轰”地一声炸了。近听就像世界大战一样。只听你后面“轰”,你往前跑几步;又听见“轰”,你又往右跑;又听见“轰”,你又往左跑,你感觉到处都是炸弹。有时候当你正开心地望着某个景色时,“轰”的炮声,会把你吓个半死。我们放了鞭炮,烧了香,又把香插在一座石山上。一眼望去,一捆香立在石山上,旁边还有别人插得各种各样的香。回家时,我感觉有人在跟着我,我迎到喜神了。

  4、游园

  我不仅过了习俗风,还旅游啦!我和二姑、姐姐,在下午四点一起快步从家走到游园。哇!一进门,就看见男女老少正在大湖上滑冰!红红绿绿的衣服在冰上闪来闪去。湖周围人们有点自娱自乐,有点做着观看滑冰的人。湖上热闹非凡,看得我都想下去大显身手。我们爬上了一座小土山,登高远眺,绿色的树林、透明的冰湖、开心的人们。我望身后看去,左右两侧各有一座亭子,亭子中央有一个圆形的空地,空地从下往上走,一阶阶的台阶,让游人能够坐下来休息。我们在小亭子里坐了坐。亭子里有人,他们开心谈起了往事,好不热闹。后来我们看到一片古老城墙的遗址,又观赏了一些书法作品。姐姐还把我领到正对着应县木塔的大钟旁。喇叭形的大钟,倒扣着,特别高大。听二姑说,大钟有2.5米高,要十来个人伸展手臂才能环抱起来。我一个人根本推不动,也敲不响,使它显得非常神秘。姐姐要我摸上面的文字,文字雕刻精美。二姑告诉我,每年四月初八释迦摩尼生日的时候,很多善男信女都来这里敲大钟,表达对佛祖的敬仰。我能想象得到,那时候一定是人山人海,庄严肃穆! 

  今年我过了一个既快乐、又有传统文化的年。明年我还要回来。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