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小记者一线show"旺年":我和少数民族一起过年

2018年02月27日 16:08:27 | 作者:徐歆淼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9510e3f3ca62145cae6324 13357838 2018-02-27 16:08:27 /a/20180227/5a9510e3f3ca62145cae6324.shtml

  今年寒假刚开始,江苏网络电视台就向全国中小学生发出“狗年新春秀一秀,开启我的记者生涯”的征集倡议。邀请全国的中小学生们体验用劳动赚人生“第一桶金”的新奇刺激:像摄影师那样用照片“秀年”,像记者那样讲过年故事,戳此了解如何过记者瘾,并把精彩的报道发送至yuanjs@vip.jsbc.com赚取人生第一笔稿费,我们将在春节期间至开学前安排刊发。如遇问题,欢迎加入小荔枝成长计划群:398556846

  荔枝小记者一线show"旺年":我和少数民族一起过年

南京市南师附中新城小学三(4)班 徐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因为对少数民族的好奇与向往,也想知道他们是怎么过年的,今年的春节我来到了云南丽江,一个有26个少数民族和700个支系少数民族文化融合的地方。当飞机落地丽江的那一刹那,我被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青青的山深深地迷住了。吸一口纯氧,我陶醉了。

  纳西族是丽江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春节也是他们最大的传统节日,古城里人山人海,家家户户都会在花瓶里插上几束茶花,吃年夜饭前要祭祖。吃腊猪肉是他们的年俗,而我却最爱他们的米糕。大米磨成的米粉堆砌成松软的糕底,上面浇上一层用香甜的蜂蜜和红糖混合熬制的糖浆,掀开蒸笼上的白纱布,浓浓的米香香气扑鼻。咬一口,糯糯的、甜甜的,让人回味无穷。

  我们住的院子主人是彝族大叔和普米族大婶,聊天中知道这里还是举世闻名的茶马古道经过之处,我按捺不住强烈的好奇心,一定要去一探究竟。

  茶马古道是一千多年前由马帮和脚夫踩出的古道,通过这条古道将云南、四川等地的茶叶输送到青藏高原,再把青藏高原的马匹、兽皮等特产运送到内地。这不仅是一条重要的商贸通道,更是一条连接各种不同文化和不同信仰的纽带。

  来到青龙山脚下,我选了一匹马骑了上去。据说这里的马比普通马都要矮小,因为只有这种体型才能驮更多的货物,走更多的山路。峭壁上仿佛被凿出来的羊肠小道只够一匹马走,道路狭窄崎岖、蜿蜒曲折,遍地都是细碎的山石。我踩着马镫,手拉马绳,身体前倾,骑着马上山,马的脚底经常打滑,幸好它能及时的调整站姿站稳,我才没有从马上摔下来。站稳后它又继续往山上走,越往山上的路越是造型奇特,山石突起,山路已经被马踩成了一排排波浪型,好似大海里的一朵朵波浪。一阵山风吹来,波浪仿佛也跟着动了起来。风在山上的松林间穿梭着、呼啸着、摇撼着,尘土飞杨。我和马在这坑坑洼洼的土路上合为一体起起伏伏,一时间仿佛走在了西汉时期张骞的丝绸之路上,马背上正驮着茶和丝绸艰辛地赶往西域。“噗,噗,噗……”我的马喘了好几声粗气,才把我唤回现实中来。怀揣着一颗忐忑的心,我更拉紧了马绳。风过后,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米阳光照射下的玉龙雪山和拉市海,天水相连,山云融合,不由得惊叹这天地之美。山风越来越大,我们不得不赶紧下山,山路急转直下,我踏紧马镫,拉紧马绳,身体往后倒,马小心翼翼地往下走,我们就在滑一下调整一下的节奏中慢慢下山了,我的手心全是汗,腿脚都麻了。

  短短的一段路我们走得惊心动魄,然而马帮却要走上好几年比这还要险峻好几倍的古道,遇上下雨下雪会更加艰难。“崎岖道仄鸟难飞,得得寻芳上翠薇。一径寒云连石栈,半天清盘隔松扉。” 感叹古道的艰险也体会到各个民族人民的勤劳、勇敢和智慧,这都激励我们要传承和发扬他们的精神,更加努力更加向上。               

  少数民族的春节庆祝方式跟我们大不相同,尊老爱幼、奋发向上的精神跟我们一样,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要继承优良传统,让祖国变得更加美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