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通大桥十周岁进行封闭“体检” 千吨卡车来做“心电图”监测

2018年02月27日 12:14:18 | 作者:刘聪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94d95bf3ca62145cae5fce 13355847 2018-02-27 12:14:18 /a/20180227/5a94d95bf3ca62145cae5fce.shtml

  今年是苏通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并投入运营的第十个年头。作为全国交通最繁忙的桥梁之一,苏通大桥自建成通车以来,极大突破了长江东部南北区域融合的交通瓶颈。特别是最近五年,大桥日均通行量常常达到9万辆以上,最多的时候可以超过14万辆。

  为了了解大桥的实际工作状态,苏通大桥原设计单位——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自2月26日至2月28日每天0点至5点,对大桥进行全封闭荷载试验。今天(2月27日)凌晨,最关键的一次试验在主桥桥面全面展开。

   随着2月27日零点苏通大桥南北双向封闭之后,苏通大桥自建成通车十年之后的首次荷载试验正式开始。本次荷载试验,分为静态试验和动态试验两种,这次荷载试验运用到的一个重要工具是72辆严格过秤的重型卡车,每辆卡车的平均重量都在30吨左右。当卡车抵达指定位置之后,整座苏通大桥就达到了最大承受力的时刻。

   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胡斌告诉记者:“(动态试验中)车以不同速度通过大桥,来判断车辆对桥梁的冲击性能。正月初十到正月十五,是苏通大桥交通量比较小的时候,对公众出行影响比较小。第二,这个季节晚上温度比较稳定,对我们测试精度比较有利。”

   预先安放在大桥箱梁内部和桥塔的近千个传感器,将会同步测量、纪录、传送大桥在最大压力负荷时的实际工作状态。工程技术人员根据变形、应变、索力、塔偏、梁端位移等数据,对桥梁结构正常使用性能、强度、刚度、裂缝等各项指标做出全面评价,有利于安全风险预防,也为今后同类跨江桥梁建设,积累数据支撑。

   胡斌说:“我们会把这些参数跟竣工时的荷载试验数据作对比,也会和设计理论状况做对比,来判断桥的性能。在通车十年的时候,由于通车交通量比较大,有必要通过荷载试验,用比较深入、比较直观的方式,去判断桥的承载能力和使用性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聪琳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