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老口岸”5年里第一次回家过年,他却又提前结束长假

2018年02月27日 18:41:49 | 来源:江海明珠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8日,大年初三,正是中国传统春节的拜年高峰,江苏南通检验检疫局港办检疫科的张明江却已经辞别了老母亲和亲朋,带着一家三口,冒着寒风冷雨从数百里以外的老家赶回南通。下午2点到家后,他来不及吃饭,立刻赶到办公室背上随时准备好的查验包,登轮工作。

  老母亲有些不舍,由于工作原因,儿子连续5年没回家过年了,今年这一次难得的团圆,被一通电话打乱了。前一天,张明江接到南通外轮代理公司代理小顾来电,提出其代理的塞拉利昂籍船舶“申航7”轮需要申请办理《船舶卫生证书》,并告知该轮按引航计划将于大年初四离港远航。根据《国际卫生条例》规定,所有国际航行船舶每六个月必须更换一次《船舶卫生证书》,以确保船舶卫生状况,预防和控制国际航行船舶公共卫生风险。若船舶无此有效证书,将无法进行国际航行。

  对于在口岸工作30多年的张明江来说,在春节期间办理《船舶卫生证书》尚属首次。但在接到电话后,他二话没说立即答应小顾初三安排其代理的船舶办理《船舶卫生证书》。因为作为一名“老口岸”,他深知船舶在港口多耽搁一天就会给多方造成损失和影响,包括港口使费、船舶油耗、船员工资、码头占位、下一航次货运合同履约等。

  背上查验包,登轮查验。张明江先是对船方《航海健康申报单》《船舶卫生证书》《国际疫苗接种证书》等必须提供文件及其他参考文件《垃圾管理计划》《医疗日志》等资料进行审阅,然后重点对船舶宿舱、厨房、餐厅、库房、医院、货舱、甲板等处进行检查,尤其对食品饮用水卫生、传染病管理、垃圾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卫生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张明江就该轮熟食未及时防护、垃圾管理不到位、医疗日志不规范等需改进方面与船长进行交流。在船方整改落实后,张明江向该轮签发了《船舶免予卫生控制措施证书》。

  2月19日,正月初四,随着“嘟--”一声长长的汽笛,“申航7”轮又顺利开启了它新的国际航程。但是张明江和同事们并没有停下工作的脚步。例行的询问、查验、采样、检验鉴定、排查、签证放行……细致规范看似重复枯燥的工作,却因检疫人的坚守而有了不平凡的意义。身为船舶出入境的第一道防线,通过国检人员的坚守和努力,防止了传染病、核生化有害因子及动植物有害生物传入传出,确保了出入境船舶、集装箱快速便捷进出口岸,保护了出入境人员身体健康,保障了口岸公共卫生安全。

  春节假期,张明江所在的港办检疫科7人中有4名同志投入到假期值守之中,党员和两名部门长全部投身到口岸一线值守之中,累计登轮检疫查验9艘次,为53艘来自国内船舶和出境、出港船舶办理进出港手续,为1艘船舶办理船舶卫生证书;对3艘次船舶压舱水排放申请实施了审批;先后4次截获医学媒介生物,并对其中一艘病媒生物超标的实施了除虫处理监管;共检疫出入境人员1162人次,对有传染病症状和体征的船员进行了传染病排查,有效防止了卫生疫情的传入传出。此外,查验船员携带物7人次,对2艘装自疫区的禁止进境的船用动植物产品进行了封存,有力保护了我国的农业生态安全,切实保障了国门生物安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