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ofo骑行月卡恢复原价 共享单车的“免费大餐”没的吃了?

2018年02月25日 06:54:04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气温回暖,骑辆单车出门,既能刷掉“年肥”,又能一赏大好春光。不过,打开共享单车APP你会发现,免费骑没了,便宜的月卡也没了。2月24日,记者注意到,南京共享单车的三大主力中的摩拜、ofo已经先后取消了月卡优惠,恢复到20元/月的原价。

  优惠没了

  “免费大餐”不再,月卡折扣变了

  2017年,共享单车“群雄争霸”,价格战也打得如火如荼,不时推出的“免费骑”、“1元、2元包月”等活动,让不少用户APP内的余额没了“用武之地”。

  不过近日,打开摩拜单车客户端,记者注意到,之前每月2元、3个月5元的优惠价格已经取消,恢复到了20元/月的原价,即便是包年也没有优惠。ofo 的APP界面也显示,要花20元才能“轻松畅骑30天”。此前的免费骑、1元畅享1月的活动也不见了。

  随后,记者又打开了某返利APP,2017年,在这里可以领取摩拜、ofo的免费骑新人月卡,老用户也不时有免费月卡福利,如今这些都消失了。

  不仅“免费大餐”没有了,包月也不再那么优惠了?对此,摩拜和ofo方均表示,这是正常的商业定价策略调整,之前的1元、2元包月仅是活动折扣,目前已经恢复原价。

  摩拜表示,目前,他们在南京进行的是“千人千面”活动,即用户有1次月卡折扣优惠抽取机会,通过转盘抽奖的形式,不同的用户能获得不同的折扣。记者尝试了一下,获得了2折的优惠,即4元包月,比之前的2元包月价格贵了一倍。ofo则表示,目前只是包月优惠取消,其他优惠还是一直都有的,比如免费周卡、1元折扣券、8折折扣券等优惠券。

  记者注意到,在南京三家共享单车主力企业中,目前只有“新晋小蓝车”哈罗没有变化。哈罗表示,目前哈罗将维持半小时1元、2元包月的活动价格,且没有恢复原价的计划。

  风险仍在

  押金仍是共享单车企业的“软肋”

  “价格战的背后其实是烧钱大战,也是融资的竞争。”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表示,2018年,资本市场对共享单车的认识已经清醒起来,

  目前看来,摩拜和ofo在融资上遇到了一些瓶颈,要在市场上取得一些收益,看能不能支撑起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他认为,从1元骑1次,到包月、免费,再退到包月阶段,这是企业正常的行为。如果未来开放了市场准入机制,有其他的企业出现,共享单车的价格或许还会降低,竞争会重新发挥作用。

  顾大松表示,2018年,共享单车企业还将面临各个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挑战,企业有收益,才能负担起治理乱停乱放、车辆污损甚至安全隐患等外部成本。

  “最突出的当然还是押金风险。”顾大松说,交通运输部曾提出,今年要加强对共享单车押金的监管,如果头部企业也有挪用押金的情况,等国家加强管理的政策出来,对头部企业有可能是摧毁性的打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