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在阅读中,等待父母回家的脚步

2018年02月23日 16:19: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网讯 日前,江苏首个24小时青少年自助图书馆——“书香江苏水晶书屋”在连云港东海县温泉镇正式启用,这是2018年江苏省“三下乡”活动中文化下乡的重点项目,自助馆为当地的留守儿童们点亮了一盏盏心灯。寒假期间,水晶书屋里的小读者们每天络绎不绝,镇村里的孩子们在这里找到了读书的快乐。

  吃过午饭,家住连云港东海县温泉镇尹湾村的9岁女孩尹雨幻,便自觉的把碗筷收拾到室外露天的简易厨房里,天气寒冷,厨房的储水盆里结了一层薄冰,尹雨幻用力的敲开冰层打水刷碗。

  尹雨幻:“因为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奶奶在家里太辛苦了,所以我帮奶奶一点。

  春节后,尹雨幻的父母返回外地打工,家里只留下60多岁的奶奶照顾着尹雨幻姐弟三人和86岁的太奶奶,懂事的尹雨幻从7岁时就学习做家务,帮助奶奶干活儿。

  一切收拾停当,尹雨幻就要到镇里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书香江苏水晶书屋”去看书了,从放寒假开始,午后去书屋看书是她必做的功课,她的小伙伴们也一定会在这个时间出现在书屋里。

  步行十几分钟到达水晶书屋,刷卡开门,自助借书还书,尹雨幻对这套自助操作流程还不是太熟练。走进书屋,看到熟识的同学已经在这里看书了,尹雨幻也找了本书坐了下来,她选了一本《百家姓》。

  姓氏的起源让尹雨幻知道了远古时代的一些故事,而书中姓氏的分布地图更让她感到新奇,当记者问她想知道爸爸妈妈打工的地方在地图上是什么地方吗时,尹雨幻没有回答,但是她快速的在地图上找到了父母打工地安徽的位置,对于尹雨幻来说,读书是她了解外界信息的唯一渠道,她也想从书本中找到和爸爸妈妈有关的东西。尹雨幻说,过年除了新衣服,她还希望能得到一件特别的礼物:“我想要好多好多的书。”

  对于温泉镇的留守儿童来说,他们这个寒假注定过的和往年不一样,家门口有了24小时自助青少年图书馆,包括尹雨幻在内的很多小同学有了自由自在、快乐读书的场所,在阅读中,他们等待着父母回家的脚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