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节大调查:你的春节假期是如何过的?

2018年02月22日 18:58: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春节假期结束了,是不是很好奇大家的春节假期都是怎么过的?和往年相比,今年春节账单又添了什么新项目?大家新年又有什么新愿望?大年初七——春节后首个工作日,记者走上街头,对市民和游客进行了采访,一起来看看大家的春节假期。

  阖家团圆:春节永恒的主题

  近几年,庆祝春节的方式不断发生着变化,然而阖家团圆依然是春节不变的主题。如今,旅游过年、微信拜年等都在以新年俗的形式诠释着阖家团圆,延续这几千年来的年味。

  接受记者采访的无锡市民表示,每年春节就是全家团圆的时候,在杭州、镇江定居的亲人们都会到无锡来团聚,一家人一起吃团圆饭是最开心的事情。

  还有市民表示,春节期间,跟着孝顺的孩子到外地旅游,既欣赏了秀美的风景,品尝了美食,添置了新装,还能忙碌了一年的孩子们多待在一起。

  春节账单:压岁钱和新年礼物成主要开支

  过年期间,买年货、添新衣、孝敬父母、包压岁钱、休闲娱乐等……这些都是主要的消费支出,今年的春节账单与往年有何不同呢?

  今年春节账单的主要支出依然是购买礼品和准备红包,记者发现在各家的春节账单中,过年红包和人情往来支出都占了不小的份额,对一些年轻人来说,过年开销相当于2-3个月的工资。

  接受采访的市民普遍表示,过年期间的支出不少于1万元,主要用在购买年货、添置家人新衣、准备新年礼物、孝敬父母以及给压岁钱。

  有市民表示,虽然花费较大,但是毕竟一年就过一次年,该有的礼节不能缺,新年要更加努力工作,学会节俭。

  春节消费“新模式”:旅游、娱乐文化支出攀升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除了传统开销外,旅游、娱乐文化支出在春节账单里的占比正逐年提高。在特价机票、定制出游等新业态的加持下,更多家庭舍得为享受生活“掏腰包”。

  来南京旅游过年的游客表示,平时精打细算过日子,过年花上1-2万元带着孩子去旅游,长长见识。

  南京市民表示现在大家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旅游过年既能实现阖家团圆,又能享受生活,积累一家人甜蜜的回忆,何乐而不为呢?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旅游收入达到4750亿元。另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销售额约为9260亿元,同比增长10.2%。此外,读书、观影、看展等文化消费也受到热捧

  新年心愿:身体健康、幸福美满、工作顺利

  春节假期结束了,在外地工作的人们,带着亲朋好友满满的祝福,以及对家乡的思念,回到工作岗位,重新出发。

  在扬州工作的徐女士,今年春节带着一家人回到连云港娘家过年。假期结束,徐女士一家又踏上了回扬州的旅途。临行前,徐女士的父母叮嘱道:保重身体,安心工作和学习

  连云港市民表示新年心愿就是希望家庭幸福美满、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一切都好。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了,祝福所有人在新的一年里都能身体健康、幸福美满、工作顺利,平安喜乐。

  (综合自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李明洋、范洁萍、王从 编辑/沐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