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日记:一位老交警和路上的你交的“四心”

2018年02月21日 18:05:06 | 作者:李芙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8d3a92f3ca62145cae2cec 13296386 2018-02-21 18:05:06 /a/20180221/5a8d3a92f3ca62145cae2cec.shtml

  公安队伍中与市民接触最多的警种就得算交警了,可是我们真的了解他们吗?最近正值春运高峰,今天,我们就带您走近一位在高速公路上呆了整整33年的老交警,一起来听听他的心声。

  查处违章现场对话:

  交警:当时你装的时候看了没有啊?

  司机:我想过年了么,就赶紧多装装。

  交警:对,大家都想欢欢喜喜过年,你的车我们警察为什么拦下来,因为有安全隐患,当你的车开到90——100码的时候,在你的前方突然发生事情,你一脚刹车刹下来,车子很稳的。车子超高了以后,你车子制动性和正常的不一样的。

  我叫周五南,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二大队副大队长。这里是江阴大桥往南至无锡互通卡口的锡澄主线,连接了苏南苏北的咽喉要道,一到节假日车流量能达到12万辆,今天已经是我处理的第10起违章事故。

   几年前,我从无锡市区事故中队调到这里,这条高速公路陪我走过了1000多个春夏秋冬。我认为,造成车流量增多的原因有很多,第一个就是上路的车愈来愈多,第二就是现在的驾驶人安全意识不够,规矩意识不足。一起事故在高速上滞留超过5分钟,路面就会积压1公里,这个道理,我们都会告诉新入职的民警。对驾驶人的一些道路交通违法罚款,不是为了罚钱,是为了让驾驶人更好的记住自己的违法行为,以免下次再犯。  

  很多驾驶人对我们都会有误解,认为只要给钱打招呼,我们的处理就一定会有倾向性,其实不然。就拿年初刚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来说,一辆大货车追尾,处理事故时货车司机直接给了我们2000元现金,我直接退给了对方。 我一直跟同事们说,工作8小时之外,我们也是普通人,在处理事故时,一定要做到良心、公心、舒心、安心。当事人来处理,他们心情很着急,我们必须讲良心,凭法律知道处理事故,另外还要有公心,严格按照法律办。让伤者拿到钱,舒心没有怨气,第四让肇事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让他们到安心。在我看来,良好的道路秩序,需要驾驶人守规矩,也需要我们守规矩,这样才能营造和谐环境。

  除了保障道路畅通、处理各类交通事故外,参与高速突发事故的救援也是我们的本职工作。2017年12月20日,在沪宁高速江阴匝道口,有一辆运载氢气的货车,拐弯时车速过快,发生侧翻,氢气发生燃烧。我们立即联系消防并汇报无锡应急办,他们也都派员到了现场。火灭了以后,我们还不能用吊车,我们每个氢气瓶都用专用的扳手旋转一下,再测下氢气漏不漏了,确保万无一失。

  2017年在我们的管辖范围内已经救助了30多名伤者。救助别人的同时,我们高速交警也是高危职业,只要上路,我都会再三叮嘱他们。 尽管工作危险,尽管执勤压力大,但只要看到车辆顺利通行,看到他们有时还会在微信朋友圈夸我们两句,我觉得这就值了!我也希望大家都能文明交通,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和维护者,我相信,只要我们朝着一个目标共同努力,就一定会看到我们都期待的结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