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南京现代化港口"春运"忙

2018年02月21日 19:57:4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常说的春运,运的是归家的游子,团圆的氛围。但其实春节期间,港口货运也是一派热火朝天。工人们加班加点,运送出一片欣欣向荣。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到南京港去看一看。

【岸桥司机:离地30米 一日装卸300标箱】

66a80000f56aceea6630

  在南京港的龙潭港区,起重机正忙着装卸货物。江中还有不少船舶等待排队。以往春节会稍显冷清的码头,如今热火朝天。

66a700043cb1843f3319

  龙集司机营运操作部岸桥司机阚虎说:“这么集中一下子船到那么多,像今天,我们十个桥,只有一个桥保养,其它九个都要开工。”

  阚虎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金牌岸桥司机,同事送他美称:"龙潭第一吊"。平日里他上四个班就休一个班,没想到春节却忙成了连轴转。这不,今天他又来开工了。

66aa0000bc83ca7189ab

  走在30米的高空,江风呼呼的吹,记者走起来心里挺不踏实,可老阚在这里作业,常常一待就是十多个小时。2平方米的操作间成了他大展身手的地方。只见他轻轻操纵手柄,向前行驶和向下放吊臂两个动作同时进行,到了点就"见缝插针",一卡一个准儿,平均两分钟就能装卸一个标箱,一天下来要装卸300多箱。

66ab00005674168f38e8

  近20年的经验让老阚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加上设备改进,单吊变成双吊,工作效率也越来越高。去年,他一个人就装卸了11万标箱,创了个纪录。开港到现在,龙潭码头的桥吊从4个增加到10个,今年还要再新建两个,越来越忙碌的节奏,让老阚直呼"停不下来"。

66ab000056790aefe697

  阚虎说:“只要有船来,必须要生产,我们就上班,对我们来说,忙是好事,我们也希望忙。”

【轮驳小队:内河港变"江海港" 协助海轮超万次】

66a60004464e88cee565

  和老阚的单兵作战不同,轮驳小队讲究的则是团队配合。在新生圩港,两艘轮驳正向岸边停泊的海轮靠近。他们的任务,就是协助这艘海轮离港。

66a90000e832576d5a17

  靠近海轮后,水手迅速用缆绳把船连接。船长张存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边驾驶轮驳,一边鸣笛发出指令。前后只用20多分钟,就把200米长的海轮从泊位中顺利移出。这种速度,可不是随随便便能做到的。

66ab0000568c5731db07

  张存介绍:“轮驳它是靠螺旋桨排出流方向来改变船舶的方向,船性、水性、人性三者要合一才能把船操作好,它每一步都要在我手上掌握。”

66aa0000bcb572ef6a81

  12.5米深水航道开通后,南京港的海轮到港频次逐渐增加。这里还是全国铜精矿中转量 最大的港口,巴西、加拿大等地进口国内的铜精矿船只多数都从这儿中转。为了更好地服务过往海轮,轮驳设备也不断升级,连缆绳都实现了"鸟枪换炮"。

66a80000f5b8533df45d

  水手胡健说:“过来最少都是五万吨海轮,原来就是两万吨、三万吨。”

  去年一年,南京港轮驳协助海轮的作业频率首次突破一万次。由于船期变化很快,船员要随时听从调度,算下来一年中有半年时间都住在船上。

  张存说:“这也是我们一个家,我们那么多船员一起生活,可以说跟家里面是一样的。”

  ​在江苏还有数万名像张存、阚虎一样,在一线岗位兢兢业业的港口人,他们在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和付出的同时,也见证了港口日新月异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船舶,越来越大的吞吐量,越来越智能化的操作,这一切打造出一个现代化的港口体系,也为我们陆海统筹、江海联动的开放新格局打下了坚实基础。(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何其灼)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