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他们每天重复动作500遍,只为一秒钟!跳水小将的奥运梦

2018年02月18日 17:36:40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83d7c7f3ca62145cadfedc 13275412 2018-02-18 17:36:40 /a/20180218/5a83d7c7f3ca62145cadfedc.shtml

眼下气温接近冰点,江苏各地运动健儿却在挥汗如雨,如火如荼地展开集训。今天"新春走基层",记者带大家走近一群跳水小将,他们从小离开父母的怀抱,日复一日进行枯燥的训练;为了在赛场上展现完美一跳,他们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勤奋和汗水。

海绵、红领巾和小纸片成为训练神器

每到寒假,就有一群到江苏省跳水队"蹭训"的孩子,他们来自江苏各个市的少儿体校。因为寒冬季节,市队很少有开暖气的场馆,相比之下省队的训练条件更好,但是为了和省队错开训练时间,这些孩子必须见缝插缝。趁着中午12点到下午3点省队午休的时间,小队员们的训练开始了。

这些孩子来自南京、苏州、淮安等地,最小的六岁,最大的不过十一岁,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从四五岁开始接受跳水训练的。为了打牢基础、强化肌肉记忆,记者发现海绵、红领巾、小纸片都是孩子们训练的秘密武器。

跳水小队员吴心怡告诉记者:“翻的时候要看这个红领巾,防止抬头。这个海绵夹在脖子上面,可以让你的动作更标准。”

跳水小队员雷粮伟透露:“小纸片夹在脚上,做入水模仿用的。腿必须绷直,如果松了的话,这个纸片就会掉下来。”

每天重复五百遍 两年才练出一个动作

雷粮伟来自重庆,去年被淮安队引进,吴心怡来自常熟。同是11岁的他们因为表现突出,被江苏省跳水队主教练胡玮选中,专门展开试训。胡玮曾长期担任国家队教练,一手带出了秦凯、何姿等奥运冠军。寒假期间,雷粮伟和吴心怡严格按照国家队的训练时间表,从早八点到晚八点,每天训练十个小时以上。江苏省跳水队主教练胡玮表示:“陆上和水上训练,基本上一半一半的时间。陆上的弹网、跳板,还有陆上台的空翻,他们还要进行一些身体素质的训练,一些模仿训练。陆上基本上每天的训练量在300次左右,水上要在200次左右。”

每天陆上重复动作300遍,才换来水上跳台的一跃,然而水训也并不轻松。直体跳、各种姿态前后入水,一次次重复又是两百遍;每套动作按照从三米到五米,从七米五到十米的顺序循序渐进,跳台逐渐升高,难度系数也在不断增加。从10米跳台跳下,入水瞬间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50公里。

站在十米台上,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吴心怡说:“我第一次上十米的时候感觉比较高,不过跳下来以后,那时候还小,就感觉挺好玩的。然后时间长了,就感觉跟跳其他台没有什么区别,跳任何一个地方的时候都得很用心去想,不能放松一点点思想,不然的话就会出差错的。”

跳水是一项融合技术、力量和艺术的体育项目,同时也是"一秒钟艺术"。为了台上的这一秒钟,运动员们要付出十年功,动作每增加一个难度系数,就要耗费百倍的努力。

胡玮介绍说:“没有捷径好走,跳水这个项目就是要多去磨练,他从转体半周到三周半,走得顺利的话也要两年的时间。不能说从半周我直接跳到三周半,这是不可能的。”

每天坚持高强度训练的同时,跳水运动员还要面临"成长的烦恼",随着身高体重增长过快,想要完成高难度动作越来越难,这意味着,队员们必须管住嘴,有时候一天只能吃一顿饭,晚餐以水果为主,通过严格控制体重,艰难度过"发育关"。此外,跳水运动属于高危竞技运动项目,年纪小小的运动员也承受着长年伤痛的困扰。

雷粮伟从头到脚都受过伤,他告诉记者:“头是在跳陆上的时候,头碰板了,去医院缝针过,手是跳转体的时候,手撑网骨折了,腿是跳弹板的时候没控制好,也是骨折了。虽然受过这些伤,但还想坚持下去,中途退出的话,我觉得会更后悔的。”

为梦想而拼搏 吃苦也是一种人生财富

吴心怡和雷粮伟都是从小离开家、独自在运动队训练的孩子,短则一个月,长则半年,他们才能和父母相聚,哪怕春节也只有五天的假期。目前,他俩的动作难度和完成度都比其他同龄孩子高出一截,已经可以跳出转体两周半、甚至三周半这样的高难度动作,吴心怡更是获得了2017年全国少年儿童跳水锦标赛冠军。"跳水女皇"陈若琳是他们的师姐,也是他们奋斗的目标。

吴心怡说:“我比较喜欢陈若琳,因为她也是从小像我们这么苦,一步步走过来。我希望比赛能比好,然后参加奥运会。”

雷粮伟则说:“我的梦想就是奥运冠军,哪怕有一点点伤,就坚持一下,就把它埋在心里。”

教练的新年愿望优势什么呢?胡玮说:“我的愿望就是看到他们能够把动作跳好,说小了是对一个孩子前途的责任,更多的责任是对这个跳水事业。如果没有这样优秀的运动员出来,那么这个队伍,这个事业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跳水事业后继有人。”

从1984年开始,中国跳水队连续在8届奥运会上斩冠夺金,一代代跳水人传承的中国精神,让全世界不由惊呼:中国跳水梦之队!今年,吴心怡和雷粮伟将分别代表苏州队和淮安队参加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和各类全国比赛,全力备战2021年的西安全运会。但每一份荣耀的背后,都满载着辛酸与努力,孩子们别放弃,一切的困难都会帮助你们成为更强大的自己。让我们一起期待,江苏走出更多的体育未来之星!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顽强拼搏、超越自我、坚持不懈"的体育精神,都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和借鉴,做更好的自己,人人都是冠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