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扶起勤劳的双手,扶起生活的新希望

2018年02月18日 17:29: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乡双庄村农户刘士春因身患疾病无法外出务工,一家人收入微薄,经济拮据。去年,当地开展阳光扶贫工作,进行结对帮扶,不仅扶起了老刘一家人勤劳的双手,更扶起他们生活的新希望。

  春节前,刘士春一家的鱼塘喜迎丰收,这几天每天一大早,他都会赶到镇里去卖鱼。上午九点多,当记者来到刘士春家门口时,刚好碰到了从镇上归来的老刘。一走进老刘家,就看到几十条大鱼在鱼池中活蹦乱跳,老刘赶忙向记者推销起自己的产品来:“昨天捞上来的,这里面全部是野生的,有鳊鱼、草鱼、甲鱼,还有青混子、花捻子,全是野生的。一共千把多斤鱼。”

  收获的喜悦写满了老刘的脸庞,但回想起刚刚过去的2017年,他心中却感慨万千:由于患有胃病及腰间盘突出,老刘一直无法外出务工,而妻子因为要操持家务、照顾孩子,也无法打工挣钱,一家人因此带上了贫困的帽子。

  2017年,淮安开展阳光扶贫工作,淮阴区委副书记 陈张 结对帮扶老刘一家,他还鼓励老刘想办法在家门口自主创业,为老刘寻找合适的致富道路出谋划策。老刘妻子张影说:“就叫我们在家里,刚好我们这里土地流转,在家里多种一点地,然后鱼塘啊再多一点收入。”

  为此,老刘主动找到了村委会,希望承包土地,进行一麦一稻种植。村里也很快为其敲定了160亩地块,可土地有了,新的问题又来了:160亩土地租金和种植所需的资金缺口怎么解决?老刘说:“种这个田我没有资金啊,他说资金有我们给你都到位。”

  有了政府的支持,老刘满怀信心,通过向亲朋好友筹借资金和申请小额扶贫贷款等方式,终于和村委会顺利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如今,老刘一家承包的160亩土地经过夫妻俩精心整理、播种和施肥,已渐渐展现出希望的颜色。妻子张影说,小麦目前长势不错,如果今年收成好的话,就能真正脱贫致富奔小康了:“就是希望这个地和鱼塘两样越做越好了,就心满意足了。有这个项目在手里,我们就有希望了。”

  老刘也笑着说,虽然目前还没有脱贫,但这个春节家里过得比往年都要开心,因为今年过年他们不再只靠政府的慰问救助,而是靠自食其力了:“今年肯定要比去年要过得好,帮助我们不少,像去年过年我们在家是一分钱都没有。今年给小孩买了新衣裳。”

  采访期间,恰逢双庄村扶贫书记秦智到老刘家里来走访慰问。由于抵抗力较差,老刘小女儿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每年都要住院好几次,医药费成了全家人不小的经济负担。秦书记在现场就给他们支起了招:“以后你们到医院去,拿着贫困户的帮扶手册,能减免一部分医药费。帮扶手册你们一定要收好了,包括小孩以后上学,还能减免500块钱学杂费。”

  一口气老刘提了好几个问题,秦书记一一给出回复和解决方案。临走前,秦书记还透露说,去年双庄村开展整村易地搬迁工作,规范全村集中居住。到明年春节,老刘一家就能搬进新家过新年了,这个好消息无疑是他们今年最好的春节礼物。

  【记者手记】

  采访当天的气温有零下七八度,而老刘家住的还是十几年盖的土坯老房子,漏风严重,人只要待在里面就能感觉到明显的凉意。而下一个春节,老刘一家就能迎来一个暖意浓浓的冬季:自家承包的土地将要丰收,全家人也会搬进新房,步入正轨的生活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要扶贫先扶志”,一个人只要有了目标就会去努力,有了希望才会有动力。阳光扶贫给了老刘一家带来了希望,激发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这种干劲是什么也换不来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