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节,看基层派出所民警怎样“忙年”

2018年02月18日 16:17: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美好时节。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让老百姓能够欢度佳节,不得不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他们,就是人民警察。节日期间,记者来到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东城派出所,选取三个镜头,记录下民警坚守岗位的场景。

  【镜头一】:债务引纠纷,调解促和谐

  “是派出所吗?有人上门要债闹得厉害,快来劝劝啊……”时针刚刚划过10点,民警高昊巡查完辖区治安,前脚刚跨进派出所大门,后脚就跟进来一条债务纠纷警情。“别急!别急!我们这就过去。”高昊带上辅警立即赶到事发地点———位于辖区富康商业街附近的一个居民小区。

  看见有警察来了,两名顾姓男子围过来不停地诉苦:“他们欠钱不还,让我们怎么过年?”原来,这兄弟俩去年借给徐某2万元,本想大年三十堵门讨债,没曾想找到徐某父母家才发现,人不在。“我儿子出差去外地了。”老俩口很为难,声称对儿子欠下的外债一无所知。而要债务人又情绪激动,结果吓得老人是坐立不安。实在没办法了,这才报警求助。“你们看这样行不行?先回家过年,节后再来依法维权。”高昊问明原因后,先安抚好双方情绪,然后耐着性子讲理说法。经过1个多小时努力,这才将顾氏兄弟劝了回去。对此,徐氏老夫妻感激不已,“真的太感谢你,警察同志。不然,我们三十晚上都过不安稳。”高昊,29岁,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来盐城参加工作八年,今年是他连续第五年大年三十坚守在派出所。

  【镜头二】:家庭闹矛盾,圆满化干戈

  中午,碗里的饭才吃了一半,派出所里的电话又响了。放下筷子,准备出警的民警名叫张路。报警人是辖区里的一对老夫妇,他们要告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的亲儿子。“到底怎么回事?”张路接警后,迅速介入了解原委。原来这户人家婆媳关系本就不太和睦,当天小孙女吵着闹着说要到外公家去。一听这话,当奶奶的不乐意,以为是儿媳的主意。一气之下,就说了儿子几句。不曾想,儿子非但没能从中调解矛盾,反而一时冲动说了些气话,把母亲得罪了。而站在一旁的父亲自然出面批评几句,结果父子俩越吵越僵,甚至险些动手。

  张路感到如果处理不当,一旦他走出门后,极易酿成更大的矛盾。细心的张路发现这户人家的儿子虽然脾气火爆,但心地善良;婆婆虽然气性很大,但却是刀子嘴豆腐心。

  于是,张路决定打亲情牌,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反复做工作,最终双方同意和解,并答应次日再带孩子去外公家拜年。同时,儿、媳二人也向父母诚恳道歉。一场家庭纠纷,就这样在民警的努力下,圆满化解。

  【镜头三】:警心换民心,耐心劝自首

  大年三十,晚上8点钟,正是家家户户围着电视,收看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而民警蒋丽民和同事却在居民区走访。除夕夜,走访什么呢?

  “我们想劝说在逃人员的家属早日规劝逃犯投案自首。”蒋丽民坦言,当天他们从晚上6点钟起,就开始走访5名在逃人员的住所,并顺带走访其他群众。

  虽然蒋丽民心里清楚,走访规劝的成功率不高,但他还是本着“到位、动情、依法”的原则,尝试着与逃犯家属促膝交谈,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

  其实,每年春节期间,亭湖分局都要开展对辖区在逃人员家庭进行走访活动,宣讲法律政策,帮助在逃人员家庭解决实际困难。以警心换民心,以行动换支持,事后确实有部分在逃人员家庭协助警方说服教育亲人投案自首。

  不过,这需要花费大量的情感和精力,而除夕之夜无法回家团聚,也给像蒋丽民这样的一线民警带来一些困扰。“老婆抱怨呗,怪我不顾家。”蒋丽民笑着说,“今年这次她干脆连说都不说了,吃完年夜饭,就带儿子连夜乘飞机去北京旅游。”事实上,这已经是蒋丽民连续第三年除夕在所里值班过夜了。按照计划,他得从大年三十上午9点值到大年初一上午9点。当记者问怕不怕爱人生气时,蒋丽民说,过几天就没事了,他知道爱人内心还是支持他工作的。“等她回来后,我再抽空陪陪她和儿子。但春节期间,我真的不能离岗,因为坚守意味着一种责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春良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